《谈书论画》 探论苏轼、黄庭坚和佛印的《三酸图》
2015-09-07



《三酸图》,又称《尝醋翁》,三家围一大醋缸,各伸指点醋而尝,三人表情各不相同。“三酸图”的解释有两种,一种是指儒、释、道,就是儒家、佛家、道家,这三个中国传统的学问或者说宗教当中各代表一种含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此三人是:苏东坡、黄庭坚和金山寺住持佛印。这三位喜爱互开玩笑的好友在中国历史上都是非常有学问的人,三人感情甚笃。这件作品的内容是说这三个人在品尝桃花醋,说他们三个人在比谁的学问大。

儒释道三酸,儒家酸,释教苦,道家甜

面对同一缸醋,儒家以为酸,释教以为苦,道家以为甜。儒家认为人只有有教化才得以正行。一个人能够走向这个社会,道德是第一个标准。打破了以知识为衡量一个人的第一标准的认识,因为古代有很多人是文盲,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的知识不够丰富,但是道德水准很高。由于儒家学问高深,它认为生活就是酸的;佛家认为人生一切皆苦难,认为生活原本是苦的,所以要普度众生,教人怎么去修行来适应这种苦难,因此叫“苦行僧”;而道家认为生活本身是甜的,人一天到晚只不过是自寻烦恼,认为生活中的诸多不如意从道教的角度去看都只是庸人自扰。所以“酸、苦、甜”代表了三种学说和思想,而道家的这种对待事物的看法尤为受到世人的推崇。

三位文友品三酸,乐在其中

有一日,佛印邀请苏东坡、黄庭坚品尝自酿的桃花醋(乌镇的“桃花醋”今已失传),品尝之后,三人皆皱眉喊酸,时人称其为三酸。

画面均为一和尚、二文士之人围着大缸品尝桃花醋,画面诙谐有趣。黄庭坚专门为三酸之事做了一首诗,即《题石恪画尝醋翁》:“石媪忍酸喙三尺,石皤尝味面百折。谁知耸膊寒至骨,图画不减吴生笔。”

由此看来,古今以来文人雅士于正统之外,还往往洋溢着率真、痴绝、玩闹等脾性,不虚伪、不造作。这三个名人雅集,竟然是围着一坛桃花醋,酸得嗤牙咧嘴。这种情形,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李可染所画《三酸图》,图中儒、释、道品醋的表情非常传神,尤应重视道家品味出甘甜之态。

日本的《三酸图》,画的是儒教的苏东坡,和尚佛印和道家黄庭坚,实际隐含三教合流思想。

《三酸图》这个题材传到了欧洲,后来成了荷兰艺术家设计的“中国风”图像,由中国画匠画到了从中国出口荷兰的瓷器上。考讷利斯•普朗克(1691-1759)设计的《东方博士》瓷器图案。

陶俑《三酸图》的含义,一种是指儒教、释教(佛教)、道教,另一种说法是苏东坡、黄庭坚和佛印三个人在尝桃花醋。

晚清青花三酸图大盘,全品相,尺寸大(47厘米)画工精细,人物生动表情自然,三家人品酸,道说道有理,儒说儒有理,将人生哲理画上此盘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回音壁》回答读者:在哪里能够买到沉香木树苗?

    下一篇: 神秘火球照亮曼谷天空 或来自外太空(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