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闻特写》 玩物不丧志 王刚的收藏人生!
2015-09-07
明星收藏家群体在国内已渐成气候,各自形成不同的势力范围。明星玩收藏,赚钱是其次,关键是要玩他个“高端、大气、上档次”  。今天我们先给大家介绍一位收藏界家喻户晓的收藏家王刚。

一提起王刚,大家或许会想到影视剧里他所扮演的那个一脸坏笑的和珅。然而,王刚再次在观众之中火起来,却不是因为他精湛的演技,而是他所热爱的收藏以及他主持的《天下收藏》节目。      

王刚曾自得地说,他是收藏界最好的主持人,主持人里最好的收藏家。王刚的收藏兴趣广泛,收藏品主要 有三大类:明清家具、古董瓷器和古字画。王刚也有意收藏一些与和珅有关的东西。 谈起收藏的乐趣, 王刚称自己尤其喜欢收藏青花陶瓷, 而收藏的乐趣在于能不断发现隐藏在藏品背后的秘密,还有助于演技的提高。  

王刚说, 世间有“玩物丧志”之说, 但在他看来, 尽管在玩物却丝毫不丧失志向,  玩物不但丧不了志, 而且还有助于演技的提高。 “我能把工作与爱好彻底分开, 收藏的好处在于使我能对古时的世俗生活、器皿用具了然于胸, 由此在古装戏演出片场, 我常常能找出所用道具的错误, 而在《五月槐花香》中, 正是因了我的古玩经验, 才使得所演角色在剧中不曾露怯。

“在收藏界,我算是年龄比较大、入行比较晚的。”说起自己的收藏经历,用王刚自己的话来说都算不上半路出家,而是后半路出家,“要说起在拍卖会上买喜欢的东西,得是六七年前的事,在北京的古董地摊上买东西算起来是七八年前,但要说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一口,大概得有48年之久了。”

王刚说,自己小时候就愿意跟中老年人在一起,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总带着他一起去逛旧货市场。“我家在长春,还记得长春当时有一个类似于北京潘家园的地方,规模虽然小些,却热闹非常。”当时十岁不到的王刚便开始对老东西、旧玩意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受到儿时经历的影响,到现在王刚仍然有着强烈的地摊情结,他认为,即使经济再发达,像潘家园这样的地方也不应该更改地摊的买卖形式。

从一套家具开始收藏之旅。 2000年,王刚搬了新居,像当下很多时尚的青年男女一样,王刚跑到宜家家居一口气买了很多北欧风格的家具,当时还缺少一个鱼缸的他来到了地处宜家对面的福丽特,这一来不要紧,摆放成排的众多仿明式家具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住了王刚,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王刚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旅。“最后的结果是,鱼缸没有买,却买回去一大堆古典家具,什么酸枝的、乌木的应有尽有。”说起这段经历,王刚也觉得非常有趣,当时最发愁的就是自己刚刚置办下的北欧家具,“一套房子总不能摆两套家具吧,于是我又开始找宜家商量能否将刚买的家具退回去,最后一套全新的家具让我以8.5折的价钱给退掉了。”

“房子里的家具有了,但又出现了问题,那就是摆设怎么办呢?古典的家具自然要配中国传统文化的摆设啊。”于是,王刚又开始到潘家园去淘各种各样的仿古瓷器,有青花、粉彩、单色釉等等。家里总算是琳琅满目了,可墙又显得空了,于是再去买些古画的印刷品挂上。刚开始简单地为了家居陈设的王刚,自得其乐的同时,开始有些“大手笔”的收藏,将一些仿制品渐渐换成真正的旧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华瑰宝  纽约名家藏品拍卖

    下一篇: 《风向球》变形珠宝成新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