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追求感 90后藉消费展现个性
2018-08-13
【看中国讯】据调查,1990年代出生的中国大陆年轻人有入不敷出现象,近半受访者每月收入刚好花完或不够花。学者认为,畸形的高房价和父母的财务支持让年轻人失去追求感,只好透过消费展现个性。

香港星岛日报8月6日报导,陆媒5月间曾针对青年消费状况做了一项社会调查,其中30%受访者表示自己平时会花掉大部分收入;26.7%反映自己每月收入差不多正好花完;18.2%坦言收入不够花,经常超前消费。

至于原因,49.4%受访青年指家庭负担小为更多消费提供了可能;43.5%认为这是在高生活成本背景下,及时行乐的行为。

调查说,在“入不敷出”的总体趋势下,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偏好和趋势为中国大陆消费带来了变革,被视为影响著大陆正在进行的消费升级。

中国银联和京东金融稍早时分析指出,70后(生于1970年代)的一代虽仍是大陆社会消费总额的首要贡献群体,但对消费的贡献度却在下降,80、90后则持续上升;从消费金额看,90后消费迅速崛起,年增73%,增幅是70后的近两倍。

报导表示,大陆青年敢于超前消费并且注重消费的个性化、体验性、高品质和科技感,使得健身工作室、高级公寓、宠物养护、共用经济和潮男经济等在大陆受到追捧,成为市场走向的重要指标。

有学者认为,畸形的高房价和父母的财务支持,导致大陆年轻人失去追求感,只好选择透过消费的方式展现个性。

(转载自中央社,限于版面,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苹果放弃新iPhone全面改用OLED计划

    下一篇: 土耳其旅游搜索暴涨500% 中国游客弃行程改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