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肤清爽弹润秘诀夏季首重保濕
2018-07-02

文|吴吉妮
夏季里要做好防晒。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紫外线除了会让人晒黑还会使肌肤老化得更严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皮肤的保水能力变差。

如果皮肤保湿力不够,皮肤表面的皮脂膜容易受损,皮肤就容易变得暗沉、产生皱纹,曾有研究显示,如果只注重防晒、而不做任何保湿,1年后皮肤出现细纹的速度会加快;相较于防晒、保湿都注重的人,皱纹出现的速度会快上2~3倍。由此可见,夏季防晒之余,也不可忘记保湿。


1 皮肤缺水有哪些原因呢
过度曝晒
当皮肤因为温度或是过度曝晒的环境刺激,造成“经皮水分流失率”(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TEWL)改变,也就是过度曝晒在艳阳底下,表皮细胞因此受损,这个时候角质层会增厚,皮肤缺水状况也会增加,进而失去弹性。

不当的保养品
人们总是特别注重清洁,但是清洁过了头会大大影响皮肤的保湿能力。表皮分泌皮脂是皮肤保水的机制之一,当我们过度使用不安全的介面活性剂来清洁表皮,就会导致表皮屏障功能受损,保湿能力自然就会下降。

细胞的老化
当年龄到了一个阶段时,营养吸收就不再是年轻时这么有效率,细胞缺乏营养就容易死亡凋零,甚至影响到整个皮肤器官。皮肤器官的退化,会出现皮脂与汗液分泌减少的现象,还会造成细胞新陈代谢效率变差,老废角质堆积状况就会增加。角质堆积愈严重,皮肤保湿能力下降和促进细胞新陈代谢的酵素分泌将会减少。最后导致角质层中的保湿因子和细胞间质不足,外观看起来就会出现丑丑的细纹与干燥。

2皮肤保湿有哪些作法
一般来说,一个身体健康的成年人每天约需水2500毫升,大概8到10杯水。不同季节的人体需水量也不同,夏季人体因出汗流失水分,需水量最大。但每次不能喝得太多, 要分次饮用。另外饮水速度要慢, 不可过猛,要小口喝。

避免用过热的水洗澡
因为洗澡时会把皮肤上的天然油脂冲掉,如果长期洗温度过高的热水澡,就会加剧肌肤干燥的情形,甚至导致肌肤龟裂,或是长出湿疹,也建议洗澡时间最好在20分钟内,以便免肌肤水分过度流失。

保养品使用方法要正确
到了夏天气候非常炎热,许多人都不喜欢脸上油腻腻的感觉,总是不喜欢擦含有油的成分的保养品在脸上,所以只有擦化妆水而已,因为她们有这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只要擦化妆水就已经有保湿的效果了。

但是事实是,化妆水只有刚擦上去的时候可以短暂的补充皮肤水分,除非在化妆水之后,立刻涂上含油份的乳液阻止水分蒸发,否则一旦水分蒸发后,皮肤就会再度缺水。那么要选用哪种乳液产品呢?建议不添加任何酒精与防腐剂、无香料、无色素、无矿物油的乳液为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月买啥最划算

    下一篇: 新款衣不用买? 走!衣柜挖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