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常感寂寞 可入社团 寻协助
2015-09-01

今日来美的华人移民,适应新文化比几十年前容易得多了。许多华人社区在美繁荣发展,冲淡了移民们的思乡情怀,还能在海外讲母语,买到熟悉的食物和产品。拜现代科技所赐,还能每天跟国内的亲友沟通,或经常飞回故乡。然而大多数人还是同意适应新国家是个大挑战,而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移民最后还是选择回故乡。

所有人都需要有归属感。专家建议移民到海外后可以加入当地社团、宗教团体、社区组织或行业协会,并在其中分享心得感受和获取建言。

南加大社会政策与健康教授Lawrence Palinkas:〝若谈起移民感受到的压力,那种被隔离或孤独感,与故乡亲友失去联络,往往是最让移民感受到压力的源头。〞

被迫离乡背井的人承受的压力更为巨大,移民过程也可能因为缺乏相关资源而更富挑战性。

南加大社会政策与健康教授Lawrence Palinkas:〝那些寻求政治或宗教庇护的华人移民,往往比为了教育、工作或要家庭团聚的理由而移民者,会承受更巨大压力。〞

孩子与学生也常面临巨大挑战,他们必须每天到学校与其他社会成员互动,但孩子通常比较灵活,适应得比较好。不过Palinkas发现许多华人学生身上背负着莫大的期许与压力。

南加大社会政策与健康教授Lawrence Palinkas:〝很多时候他们对自己有非常高的期许,自我压力过大有些甚至身体出现病症。〞

他建议学生们在不违反自我目标的前提下,给自己设立更切合实际的期许计划,并多参加社交活动与人互动。有需要时,不要害怕向社工辅导寻求帮助。不过,他们的父母常担心孩子太过美国化。

南加大社会政策与健康教授Lawrence Palinkas:〝父母有理由担心孩子失去了对传统中华文化与身份的认知,因为那很重要,也很独特。〞

研究显示,能认同自己身份文化的孩子,通常更有自信,并有更好的表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国各州移民在从事什么样工作?

    下一篇: 有人幸福有人愁苦,一定想好了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