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出道20年来始终维持在67公斤的精实身材,原来就是靠这样在养生的!
2015-09-24


刘德华出道20年来始终维持在67公斤的精实身材,原来就是靠这样在养生的!(网络图片)


当今,全民娱乐时代,明星大腕的娱乐方式更是丰富多彩。有人玩名车,有人玩名表,有人玩豪华游艇……天王刘德华最痴迷的,却是吃肉。几乎能呼风唤雨的大明星,爱好却是简单的〝吃肉〞,这本身就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而且明星都养生,养生最忌讳的就是吃肉,但51岁的刘德华20年来始终维持在67公斤的精实身材,这是为什么呢?

简单的美食,是简单的快乐

刘德华从小家境清贫,12岁那年家里在香港蓝田邨开了一家杂货店维生。杂店货除了卖日用品,也做饮食。早餐卖炒面、咖啡,宵夜卖炒菜和粥。上学之余,刘德华负责洗碗和端盘子。为了鼓励他工作,父亲刘礼给了他一个特权:收摊后可以自己炒菜吃。这,便是刘德华〝驾驭〞美食的开始。

刚开始,当然是炒一些平时想吃又不容易吃到的东西。虾、螃蟹、花甲……刘德华学着父亲的样子,用大勺舀点姜末、蒜末,放油炒出香味,再把海鲜倒进去,等肉熟了,放盐和蠔油,扯一把香菜丢进去,起锅后趁热吃,每次吃得大汗淋漓,好不痛快。

其实刘德华并不会炒菜,拿大勺都感觉吃力。可他不管,只要有海鲜吃,肉管熟,就OK。正因如此他洗碗很卖力,可再好吃的东西,吃多了也会厌倦,几个月后,刘德华不愿意再吃海鲜了。

他开始煮牛肉。肉是事先切好的,抓10多片丢碗里,一勺生粉一勺油,搅拌均匀腌5分钟,跟姜蒜辣椒一起爆炒,又滑又香。有一次,正搞卫生的父亲刘礼闻香而来,用手拿了一片牛肉放进嘴里嚼,点头赞许道:〝哈哈,不错哟,有当厨师的潜质!〞

贫乏的生活环境中,烹饪美食是刘德华最简单的快乐,他很享受吃的过程,厨艺也大为增长。1981年考进第十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时,报名表上〝爱好特长〞一项,刘德华填的就是〝唱歌、煮东西吃〞。

开始拍戏后,刘德华的生活方式完全改变了,不变的是寄托在美食之上的小欢愉。当时拍戏薪水低,半夜三更收工更是常态,刘德华和周润发等人一起租房子住,一帮年轻人整天怨天尤人发牢骚。

刘德华跟他们不同,他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房东郑太太疼他,常常做菜给他吃。郑太太做菜的速度很快,刘德华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会亲自操刀下厨,练就了一手〝快功〞。

普通家常菜,整个烹饪过程不会超过10分钟。先在锅里烧水,趁水未开赶紧洗菜切菜。水开后倒油,素菜烫几分钟就可以捞起来,剩下的水继续烧,把切好的肉倒进去,烫到七分熟捞起来。

最后架起油锅,把灼好的素菜和肉一同炒,调味起锅……食物白灼后再炒,不仅颜色鲜艳,吃起来爽口清淡,而且最大程度保持了食物本身的味道和营养。刘德华很喜欢这种简单的方法,屡试不爽。

做红烧肉,别人都很繁琐,到了刘德华手里,变得异常简单。炒糖色就免了,肉炒一炒,加老抽生抽和姜,心情好就加点醋和梅干菜,最后很豪迈地往锅里倒葡萄酒,酒比水还多,慢慢炖。这道菜肥而不腻,香中带甜,深受当时的大哥周润发的喜爱,每逢电影杀青必请刘德华下厨做。

因为忙,刘德华熬鸡汤从来不斩鸡。把鸡整只炖上,加入所有食材,小火定时,不管了;收工回来,鸡炖烂了,汤清澄微黄,筷子一横,鸡肉丝丝缕缕分开,蘸着辣椒酱吃。吃到最后,鸡只剩骨头,鸡汤没喝完,先放着。睡醒后,把两块面饼丢鸡汤里略一煮,再扔几片青菜,健康营养美味。这种简单的美食,成了刘德华紧张拍戏中的一种乐趣。

精致的美食,是最好的放松

从1983年〝无线五虎将〞开始,刘德华成了家喻户晓的巨星,走到哪里身上都闪耀着光环。那时,刘德华的脸带着〝婴儿肥〞,经理人要求他少吃多运动。为此,刘德华的饮食开始发生变化,不过不变的,仍然是寄托在美食之上的小欢愉。

不能多吃,刘德华就开始注重食物品质,力求〝少而精〞。正因为迷恋吃肉,在各种肉的吃法上,他都很有见地和经验。

刘德华在甘肃拍摄《天下无贼》时,每天除了吃沙尘,还吃牛肉拉面。有一天,女一号刘若英实在不肯吃拉面了,非要剧组请客吃大餐。到了餐厅,点了一大堆刺身,准备开动了。冯小刚、葛优、范冰冰、刘若英……一个个都是吃惯山珍海味的大腕,嘴巴得有多刁啊,菜刚进嘴,都尝出三文鱼不新鲜。

可地方偏远,能找到刺身已经不错了,哪还能要求那么多?大快朵颐的愿望大打折扣,大家都很失望,这时,刘德华大喊一声:〝服务员,山葵酱有吗?〞山葵酱送到,众人疑惑地跟着刘德华把酱涂在三文鱼上,放进嘴里一嚼——谑,味道果然鲜美很多!葛优佩服得直翘大拇指:〝我只知道刘德华拍戏唱歌厉害,想不到在吃的方面,更厉害!〞

刘德华喜欢吃牛肉,因此家里常常做咖哩牛肉。但超市买的咖哩酱他不喜欢,觉得味道不纯。日本产的嫌甜,印度产的嫌不够浓稠,家里的菲佣对此一筹莫展。

有段时间拍摄电视剧,刘德华状态不佳,怎么拍都喊〝卡〞。导演和他一样焦急,索性放他一天假,让他回家好好找感觉。回到家,刘德华却研究起了咖哩酱。他让菲佣把土豆切块,炒出香味后,倒咖哩粉和水,熬上两个小时,土豆、水、和咖哩粉融会贯通了。

这样制作出来的咖哩香气四溢,刘德华非常喜爱。从此,只要有拍戏任务,刘母都会吩咐菲佣制作咖哩酱。无论多晚收工,回家吃两块蘸着这种咖哩酱的牛肉,刘德华就会心满意足。

因为喜欢,所以每到世界各地,刘德华都会去品尝当地的牛肉。他吃过最好的牛肉,是在意大利一家餐馆里。一公斤的大牛排,上桌时貌不惊人,烤得焦黑,乌沉沉一大坨。切开一块,便看见牛肉的层次:外黑,烤焦脆;内红,是生牛肉;中间略有泛白,是已经烤热但还没流失的肥牛肉脂肪。厨师介绍说,要趁热赶紧吃。黑肉焦脆略咸,红肉汁鲜略淡。嚼几下,牛肉越嚼越有劲,咸味和牛肉汁兑在一起,味道妙不可言。

2007年,刘德华放弃一贯正面形象,接下电影《门徒》里的反面角色昆哥。因为好人跟坏人的心路历程截然不同,因此整个拍摄过程中,演惯了正面人物的他感觉异常辛苦。

知道刘天王为电影的付出,电影终于杀青后,导演尔冬升非得要替刘德华完成一个心愿。刘德华说:〝那我就不客气了,我想去意大利吃牛排!〞不过,刘德华对牛肉的痴迷到2008年为止画上了终点。当时为了保持身材的完美线条,他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戒牛肉。

每年休假,刘德华会带家人出去旅游,而大多是以〝美食之旅〞为主。他去东南亚的时候,曾带回全套〝娘惹风情〞的餐具。因为心情郁闷的时候、工作劳累没有食欲的时候,刘德华都喜欢用颜色鲜艳的餐具吃饭,他觉得色彩浓烈的餐具可以刺激人的感观,特别催人食欲。

得知刘德华有此喜好,拍摄电影《大块头有大智慧》之前,导演杜琪峰首先送给他一套〝皇家御用瓷〞餐具,说:〝华仔,签合约之前,我希望你先收下它!〞刘德华知道,导演是在暗示拍这部戏会很艰难,他笑着收下那套金黄耀眼的餐具,淡然接受挑战。

纯正的美食,是最好的养生

从1993年在红馆举办第一场个人演唱会开始,刘德华就很注重锻炼身体,因为演唱会不仅要考验体力,必要时还要秀胸肌和腹肌,这也是他后来戒牛肉的原因所在。近年来,刘德华的食谱主要以白肉为主,而所有白肉中,他最钟情鱼。因此挪威是他很喜欢的国家,因为那里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鱼的料理。

平时的家常菜中,刘德华要求每天都必须有一道清蒸鱼。因为蒸鱼能最大程度的保留食物原有的蛋白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防止摄入过多油脂,养胃且不上火。

而每逢演唱会前夕,蒸鱼是必须停止的,那是因为要控制脂肪的摄入,让肌肉更结实。这个时候,刘德华会选择吃良性胆固醇的秋刀鱼,虽然它有脂肪但不会使人发胖。秋刀鱼厚厚涮一层柠檬汁,一滴油都不放,进烤箱烤,肉质香酥鲜美。

刘母常说一句话:〝在美食上,华仔既是随意的人,又是严格的人。〞那是因为每次他回到家,刘母问他想吃什么宵夜,他都会说〝随便〞。但是无论准备什么,他的嘴巴都特别刁,对味道要求很高。

刘德华吃菜不喜欢放太多调料,他说:〝世上有了酱油、醋、山葵、花椒等等这些配料,在烹饪上它们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可以让食物改头换面。但是,所有调味料和食材都无法取代的,还是肉本身的味道。〞

刘德华始终相信,肉的营养价值跟它被〝改头换面〞的程度成反比,加工得越厉害的肉,它原本的营养就越流失。事实上,这个想法刘德华也从营养专家那里得到了验证。

养生离不开汤。刘德华最拿手的是冬瓜陈皮老鸭汤,他依然秉承了小时候的方法,简单操作,美味营养不减分。经年老鸭整只放进大锅,加老姜,一次性加足水,炖一小时后,放带皮冬瓜和上等陈皮,再炖两个小时,就可以了。连圈内最注重养生的周润发都称,喝过刘德华炖的鸭汤后,他再也没对哪家饭店的鸭汤满意过。

〝为何材料一样,时间一样,我就是熬不出像你这种味道?〞有一次,发嫂这样问刘德华。刘德华得意一笑说:〝人和食物也会讲缘分的,因为你和这种食物气场不合,所以你不能煮出我这种味道!〞虽然是玩笑话,但可以看出刘德华对待美食的敬畏。
    来源: NTD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推出真猫版〝哆啦A梦〞电影 中日网友热议

    下一篇: 北美票房《精灵旅社2》破9月开画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