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人际关系 从这四句话开始

良好的人际关系 从这四句话开始

2018-12-09

【看中国讯】现代社会,每个人避免不了和社会接触,和人交往,如何与人相处就成为一项很重要的学习课程。拥有良好人际关系不仅仅能帮助我们事业更上一层楼,也更能让我们收获满满,获得很值得交往的朋友。而我们要想在人际关系中顺风顺水,就要坚持这4个原则,相信假以时日,你的人际关系将越来越好:

1、想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一条法则,在交朋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做人的目标,就是我们想要走的路是什么,这样我们就能吸引到同类型的朋友,也就是做为我们做事、做人标准最好参考。

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比你主动去交朋友更重要,当我们知道了自己要去哪里,有了路径时,相应朋友也会和你靠近,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吸引力法则,也是我们常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优秀的人,我们就会吸引优秀的人交往,朋友其实也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折射我们内心品味与心思。

2、大事计较,小事放开

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必须学会的第一个原则是大事计较,小事放开。如清朝书画家郑板桥曾经说过:难得糊涂。什么是大事计较?意思是牵涉到做人做事原则与底线方面坚决不妥协,而有些生活中细枝末节则可以不计较。

比如:我们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可以设置相关标准,不是什么人都交往,而是建立自己交往朋友的主要原则,比如:无诚信不交,趋炎附势者不交。这样就可以建立自我的原则,更重要是无形中帮助自己筛选朋友。

人无完人,古人也曾说过:『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对于朋友,小的方面我们其实是可以包容的,只要无伤大雅的缺点,都不影响我们与之交往,但是选择我们看重的原则,我们就能真正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才能和朋友一起走得更远。

3、尊重他人,和而不同

第三个原则是尊重他人,和而不同。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必须了解到人与人都不同,这种不同来自各自家庭成长环境不同;受教育不同;思维的不同;性格不同。种种不同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在人际关系中,我们必须了解到尊重他人,尊重他人与我们是不同的,这样当他们与我们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不是气急败坏,而是懂得包容,并去探究其背后思维形成过程。

尊重他人也是我们保持和谐人际关系的关键,只有我们发自内心的知道每个人是不同的,我们才会真正的去理解与包容他人,而不是认为他人性格怪异,也不会去强求他人与我们保持同一个频道。

这是美国影星奥黛丽赫本留给女儿的话:若要优美的嘴唇,要讲亲切的讲话;若要有可爱的眼睛,就要看到别人的好处;若要苗条的身材,把你的食物分给饥饿的人;若要优雅的姿态,走路要记住行人不止你。

当我们真正懂得别人也是懂得我们自己的时候,我们会积极发现与他人的共通点,真正建立深度的连接。

4、保持一定的距离

第四个法则是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每个人的空间。心理学有个词叫做『界限』,讲述就是与他人交往,我们必须确保他人的独立空间与独立价值。无论是恋爱和交友,都需要保持距离,这样关系才能细水长流。

我们在人与人相处关系中,发现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关系太亲密了,失去了距离美。无论是伴侣,还是情侣关系,当失去了距离美,才会做出许多过分的行为,比如:说话不注意;做事也不再讲究,这才是两个人关系持续恶化的关键。

总的来说,这就是人际关系四条黄金法则,如果你能做到,新的一年,你的人际关系将更顺风顺水,彼此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