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绘本 读来乐趣横生

生活就是绘本 读来乐趣横生

2018-09-03

文︱刘如

日本的儿童绘本被视为幼儿教育的最佳读物,可以培养孩子丰富的想像力和思考力,丰富孩子的心灵、避免孩子问题的出现。

生活就是最大的绘本

上次提到,这位妈妈因为很耐心地、智慧地面对孩子不断要求读同一绘本的问题,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变得更爱听妈妈读书,妈妈也因此获得了乐趣。

那么,除了转换角色的做法,是否还有什么更加有趣、更加简单的方法享受绘本的乐趣呢?这位妈妈说,通过很多自我观念的放弃,她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如何让孩子无论面对什么事物,都能乐在其中,而不是注重形式的完美。只要孩子感到快乐,就会自动自发地去看书、学习,再也不需要大人的催促了。

通过绘本教育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她有一天突然明白,生活就是最大的绘本,她要把自己悟到的绘本教育成功的方法和心态运用到自己整个的育儿生活当中。没错,日本的很多绘本原本就是基于日常生活,甚至描写的就是点滴的日常生活,不仅仅是为了父母眼中最在乎的学习成绩,更是为了让交流日渐淡漠的父母和孩子能得到交流,通过绘本让失去了童心的父母能够理解孩子,站在孩子角度智慧地处理育儿的问题,也让孩子发现绘本说的就是自己的心声。

既然如此,那么自己天天面对的生活,不就是一个最大的绘本吗?她能成功让孩子喜欢绘本,就是因为读绘本时不急于否定,不追求完美故事,不执著是否合乎逻辑,是否有很深意义的主题,是否完全跟绘本脱节。让孩子自己发挥,看到一个画面就开始编自己的故事,孩子是否读完读懂绘本,这些她都不在意,只要孩子觉得有趣,乐在其中就好,她不再把自己的观念和做法强加于孩子。因此,她的这份宽容心态使她变得非常智慧,平凡、琐碎的日常育儿生活,处理起来常常趣味横生。

如何把生活变作绘本?

这位妈妈讲了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使得生活处处都可以变成绘本,让她们母子关系变得非常和睦快乐。

比如,她领著孩子出门买东西,会随时就眼中看到的事物问孩子问题。比如,正好看到一辆装载石油的车经过,妈妈明知道既然写著石油的字样,肯定就是装著石油,不会是别的东西。但是妈妈不在乎儿子是否明白,也不介意孩子回答的是否合乎逻辑,她就开始问儿子:“里面装的是什么呢?”没想到儿子回答:“那是牛奶!”妈妈听了虽然很意外吃惊,但是不动声色地继续问儿子:“那这辆车要把牛奶运到哪里去呢?”孩子马上回答了他们母子经常光顾的一家超市名字。

妈妈说,这样的问答,几乎每天都在做,非常简单,孩子的回答经常出乎大人的意料之外。比如有一次,她领著孩子去葡萄酒制作工厂见学参观,看到很多木桶,大人理所当然就知道那是装酒的木桶,然而,当她问孩子:“里头装的是什么?”孩子却连想都不想,立即用十分肯定的语气说道:“炸弹!”

只要你不带任何观念地问孩子问题,总会听到不可思议、想像不到的答案,孩子的回答是否符合现实真的不再重要,对于妈妈而言,真的变成了育儿生活的乐趣,有时她因为非常想要知道孩子是怎么想的,会如何语出惊人而提问,自己也自然乐在其中,更加积极提问,果然证实了教学相长的互动关系。为此她的绘本教育轻松自如,充满快乐。

这位妈妈还告诉大家,她与孩子通过这些提问互动,不仅互相取乐,还使得她了解了孩子的思维方式,孩子的兴趣与爱好,以此更好的运用到解决各种孩子的问题上。孩子也因为常常看到妈妈总是不否定自己,还为此笑口常开,更加积极地思考和回答,母子关系越来越和睦,孩子也越来越听话。随著不断地读书,知识也就自然不断地丰富了,根本不必急于让孩子做到合理地回答出大人要的所谓正确答案。

给孩子读绘本,懂得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的体贴用心,使得这位妈妈不再坚持于固定的读书技巧和急功近利的学习目的,所有的办法都以孩子是否轻松接受和乐于接受为准。为此,她学会了默默等待和耐心引导,学会了观察和肯定,这就是她多年来给孩子读绘本获得的最大的领悟和乐趣。(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