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租房最全攻略(四)

留学生租房最全攻略(四)

2016-05-02

在外留学,离不开衣食住行。虽说应当以学习为主,其他都可视为浮云。可若是住得不踏实,不舒心,那上层建筑又怎能夯实?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儿给大家好好说说国外租房一事。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适合自己的环境中生活。

上几期我们谈到了学生住房问题,外租房,寄宿家庭和看房的问题,最后我们就谈一谈室友和签合同的问题:

2、关于室友
室友分为三种。一种是和认识的朋友一起租房,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也没什么好不安心的。还有一种是和房主一起住,最后一种是和陌生的小伙伴一起拼房。如果是后两种情况,一定要提前注意观察他们的行为习惯。如果和房主住,在看房时就要留心观察他的举止细节。
若是和其他陌生人合租,一般来说,网上招合租的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可以大家加个联系方式,在聊天的过程中可以从对方的语气等大概了解对方的素质,重要的是把双方的一些要求摊开来说清楚,看能不能和平共处——比如能不能养宠物、有什么宠物不能接受、会不会发生比较吵的情况(弹琴之类)、公共区域卫生怎么安排等等。只有聊清楚了,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和室友的纠纷。如果觉得处不来,还是趁早找其他租房吧!

3、关于签合同
合同是一定要的,租房的坑多数坑在合同上。首先说,合同一定要签!无论长租短租!此外,就算合同是英文的看起来有点艰难,也请你务必一个字一个字抠清楚了!不要急着签,不然被坑死的时候都没地方哭去!一般来讲,租房合同最起码要有甲乙双方及房源地址,租期是多久,租金押金以什么形式交。而且在入住前,最好把房子的情况拍下来,以作备案,在以后产生纠纷(比如房东可能会赖你损坏了什么物品)的时候也好拿出证据。不然就会被坑的很惨。

千万不要单纯的认为国外人素质高,那是大部分人,也有少数贪婪的奸诈小人。比如,在美国,留学生是没有像是社会安全号等美国信用记录证明的,所以在缴纳住房保证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押金)的时候,缴纳的钱会是美国学生的两到三倍。到这里并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信用证明,房东收多点押金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这部分钱极少人能全部收回。很多国外房东也都靠这个来坑留学生。所以如果在签订条约前就说明这个问题,白纸黑字一签名,根本就不用担心最后这钱会打了水漂。

所以留学君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仔仔细细看合同,否则最后被坑了,都没有人帮你。最后希望各位都能租到满意的房子,有个可爱的舍友,舒心踏实地享受国外的学习生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