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中看不中用

酌古鉴今:中看不中用

2016-04-25

墨子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他主张“兼爱”、“非攻”等理论,在当时与儒家一样名气很大。

墨子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他主张“兼爱”、“非攻”等理论,在当时与儒家一样名气很大。有一次,楚王与墨家弟子田鸠,在一起议论墨家学说,楚王对田鸠说:“墨子是个名声显赫的学者,他的亲身实践倒可以,但他的言论,却不巧妙动听,这是什么原因呢?”

田鸠回答说:“道理很简单,我给您举几个例子吧。从前,秦穆公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晋国的公子,他不为自己的女儿精心打扮,却给陪嫁的侍女穿上华美的衣服。到了晋国后,晋国公子喜欢上了那些陪嫁的侍女,却看不上秦王的女儿。这可以说是善于嫁侍女,而不能算是善于嫁女儿。另外,楚国有个珠宝商到郑国去做买卖,他出卖宝珠时,却用木兰树板做了一个匣子,然后用肉桂、花椒等香料熏过,再用红色的玫瑰玉珠和绿色的翡翠装饰在匣子上面。有个郑国人想买珠宝,可是见了他的美丽的匣子后,就买了匣子,而把珠宝退给他。这可以说是善于卖匣子,但不能说是善于卖珠宝啊!”

说到这儿,田鸠停了停,看看楚王又说:“现在社会上的学说,都是说一些巧妙动听、富有文采的话,个个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君主也往往只看它的文采,而不管它是否有用。墨子的学说,传播先王的思想,论述圣王的主张,他把道理告诉了人们。如果他的学说文辞优美,恐怕人们只会陶醉于表面的文采,而忘记它的实际价值,因为文采而损害效用,这与楚国人卖珠宝、秦穆公嫁女儿,有什么两样呢?正因为如此,所以墨子的言论,多半不那么华丽动听。”

楚王听了,点了点头。

(事据《韩非子》)
    来源: 严谨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