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不倚门话不高声 老祖宗的家归你还记得多少?

站不倚门话不高声 老祖宗的家归你还记得多少?

2016-02-18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得以延续数千年长盛不衰,是源自于中国古人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古人在孩子幼时即以身行言教将伦理、道德、因果和圣贤理念灌输给他们,使其涵养熏陶于童蒙之时,终身不改其志。中国古代的家规、家训更是蔚为大观,流传久远,培养出无数的圣贤君子和栋梁之材。

传统的家规从言行开始。自小,长辈就会教育孩子“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餐桌上的规矩;待人接物的礼仪等等,如果“屡教不改,就会家法伺候”。

2013年大陆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六成小学生不懂得文明礼仪,无论在学校还是公共场所,学生所表现出没有礼貌的言行引起社会的担忧。更有网民大声疾呼要注意教育学生文明礼仪。

新年期间,亲戚朋友之间串门拜年,也发现许多孩子不懂得礼仪。网上一篇《这些中国老家规不能不懂!这就是教养》的文章引来众多网民的认同。叹老祖宗的礼仪都失传了,这些家规很少年轻人知道。这篇网文列出30条老家规:

1、不许吧嗒嘴儿;


孟母三迁(网络图片)


孟母为了教育孟子,曾经搬了三次家。孟家原住在坟地附近,耳濡目染之下,孟子常和同伴玩筑墓和祭墓的游戏,孟母认为这样不好,就搬家了;新家的旁边是屠宰场,模仿力强的孟子又玩起杀猪的游戏,孟母觉得这样的环境也不妥,又搬家了;最后搬到太庙旁,孟子便跟着进出的文官依样学起礼仪,孟母见了非常高兴,这才定居下来。这就是被广为传颂的“孟母三迁”。

另一典故是“孟母断织”。有一天,年少的孟子上学回来,孟母正在纺纱织布,便问他:“学得很好了吧?”孟子回答:“还是像原来那样。”孟母一听,马上用剪刀剪断织布机上正在织的布。孟子惶恐的询问原因。

孟母说:“你荒废学业,就像我剪断织布机上的布一样。君子学习是为了树立名誉,向人请教是为了增广知识。有了学问,平常闲居时就能安静平和,行动就能远离祸害。现在你荒废学业,将来不免要成为仆役,难于避开祸害。这和织布养活自己没什么不同,如果织布半途而废,岂能让家人长年穿暖吃饱不缺乏粮食呢?女人若舍弃衣食技艺,男人若怠惰修持品德,不沦落为盗贼,那么就将沦为奴隶了。”

孟子听完母亲的话,心生警惕,早晚勤奋向学,受业于子思的门人,最后成为名扬天下的大儒。

网上有评论称:现今老祖宗的许多家规都被遗忘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礼仪都被中共“扬弃”了,让本来是“礼仪之邦”的国家变成“缺乏教养”的民族,无礼的言行从大陆内地被“出口”到世界各地,成为最不文明的游客,可悲可叹。只有重拾中国传统文化、礼仪,从小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言行,才能使中华民族再度恢复成为“礼仪之邦”。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