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学院毕业亚裔和白人薪资高过其他族裔

美商学院毕业亚裔和白人薪资高过其他族裔

2016-01-10


很多人想在毕业后找到令人满意的工作,尤其是选择就读商学院(MBA)的学生,对未来的职涯规划及薪资有更大的期待。不过,根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并不是所有MBA毕业生在职场上都能享有同等的薪资待遇,不同族裔的薪资差异很大。

商学院毕业后8年内 白人及亚裔薪资高出其他族裔

彭博社7日报导,根据该社近日对2007年到2009年美国100多所商学院的12,700名MBA毕业生所做的调查发现,到2015年受调者中的男性亚裔及美国白人,在职场上所获得的薪资待遇超越其他MBA毕业生。

受调查的拥有MBA学位的非洲裔、西班牙裔和美洲印第安人(以下统称其他族裔),2015年的薪资,仅相当于2015年甫自MBA毕业踏入职场的亚裔及白人的薪资。

本次接受调查的MBA毕业生,亚裔及白人占89%,其他族裔则为11%。二大类群组2007年到2009年毕业时虽然平均年薪相当,大约是105,000美元,但到了2015年,亚裔及白人的平均年薪是172,000美元,而其他族裔则仅150,000美元,两者差距达22,000美元。

男性及女性白人及亚裔薪资比同性别其他族裔高

若纳入性别因素,本次调查发现拥有MBA学位的女性,薪资远不如男性同学,其中有色族群女性的待遇最低。

受调查的这四类群组,毕业后6-8年,即2015年的平均年薪如下:
男性白人及亚裔:181,000美元
男性其他族裔:163,500美元
女性白人及亚裔:150,000美元
女性其他族裔:132,250美元。

最高与最低的平均年薪差异接近49,000美元,而男性及女性白人及亚裔的薪资,较同性别其他族裔高出18,000美元。

顶尖商学院不同族裔毕业生  薪资差异更大

顶尖商学院的毕业生,不同种族的薪资差异更为明显。根据调查结果,其他族裔甫自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毕业后的平均年薪,虽然仅较亚裔及白人同学少5,000美元,但2015年这两个族群的平均年薪差距扩大为97,800美元。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 of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毕业生亦有类似情况,前者的差距是80,400美元,后者则为65,000美元。

亚裔及白人MBA毕业生在金融业及谘询顾问业薪资亦较高

若分析行业别,2015年的MBA毕业生,有44%选择金融业及谘询顾问业,仅8%选择房地产、制造业及政府部门,显见与金融有关的行业仍是MBA毕业生的首选。

有趣的是,彭博社调查发现,拥有MBA学位的其他族裔,在金融业的平均年薪,较同样拥有MBA学位的白人及亚裔同事少48,500美元;在谘询顾问业这个差异值是41,000美元。但在房地产、制造业及政府部门等三个类别,其他族裔的薪资反而高于白人及亚裔。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