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盗窃!假地址读好学校 家长坐牢

教育盗窃!假地址读好学校 家长坐牢

2015-05-17

愈来愈多住在坏学区的家庭谎报住址,以让子女就读好学校,以往这种被视为无伤大雅的作法,现在被认为是“教育盗窃”,有人因此遭到重罚,也有人遭到刑事起诉,甚至坐牢。

网上教育刊物HechingerReport报导,民权行动分子、父母维权团体和一些地方政治人士对此表示关切,宣称真正的罪行是富人区与贫民区学校水准相差太大,而学区严厉执法对贫穷有色人种家庭造成不公平冲击,因为他们很难退还子女窃取教育的价值。

费城的贾西亚夫妇即因被控为八岁女儿盗窃教育,面对七年徒列。贾西亚宣称,2011-2012学年他们夫妻分居,妻子带着女儿搬回宾州下莫兰镇的娘家,女儿就近上学。

地区检察官指称贾西亚夫妇从未真正分居,两人一直住在学区很差的费城西北区,却撒谎以让孩子到附近学区很好的下莫兰镇上学,“基本上对住在下莫兰学区的每一个勤奋工作纳税人肆行盗窃”。

贾西亚夫妇去年接受认罪协议,同意支付将近1万1000元学费。他们光是打官司就花了大约7万元。

俄亥俄州Akron市一个母亲,2011年因把两个女儿送到她父亲居住的好学区上学,被判定触犯伪造纪录罪坐牢九天。同一年康州桥港一个无家可归母亲,因把五岁儿子送到诺瓦克上学而被捕。纽约州罗彻斯特一个母亲因让子女越区就读,2009年被控两款重罪。

加州比佛利山学区每个月至少碰到一件这种诈欺事件,去年夏天决议对伪造租约或水电费帐单谎报地址以入读的家庭,每天罚款150元,一年最多罚款1万4000元。

波士顿公立学校设立匿名通报电话,让家长通报他们怀疑谎报住所的学生。新泽西州北部Bayonne学区悬赏200元,奖励家长提供可靠线索,以开除越区就读学生。

2000年在新泽西州成立的查证住所公司,现与200多个学区合作追查谎报住所就读问题,并打算把业务扩展到全国。

为应付学生住所规定伪造文件的家长,在密西根州最高可能坐牢20天,在华府可能获判90天徒刑,在奥克拉荷马州刑期可能长达一年。

美国各地家长团体已对这种执法行动发动反击,宣称住所法规违宪歧视住在坏学区的家长。但是,学校和政府官员称,他们是保护纳税人免于遭到窃贼剥削。

来源世界日报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