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50%农村娃没读完高中 难成发达国家
2015-04-08
外媒称,在美国,说起“寄宿学校”,人们会想起这样的情景:孩子们坐在爬满藤蔓的房屋内上课,在镶嵌橡木板的餐厅内用餐,并在修整一新的运动场锻炼。

据彭博社网站4月6日报道,在这些幸运的学生中,来自全球各地富裕家庭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就有许多来自中国。

这样一个娇生惯养的世界对3300万在中国10万所农村寄宿学校学习和生活的孩子来说是难以想像的—这一数字约等于美国公立学校在校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二。在中国陕西省某贫困山区的一所乡村小学,60多名5至14岁的学生在墙面用混凝土砌成的肮脏教室内上课。饭菜量很少,肉是每周才能吃到一次的奢侈品。18名寄宿生在没有暖气的房间里睡觉。

这些学生每年有10个多月是在学校度过的。他们说,饥饿和孤独很普遍。

独立研究人员搜集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寄宿生缺乏情感,成绩也不理想。陕西一所既有寄宿生又有走读生的初中的校长说:“寄宿生制造的麻烦最多。他们的情感发展不是很好,因为他们不是在父母的陪伴下长大的。他们不学习,也不做作业。他们来到教室便玩手机。”

中国的寄宿学校是政府因出生率下降而关闭或合并农村小规模走读学校政策的产物。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00年以来关闭的农村学校数量超过24万所,取而代之的是寄宿学校。

中国有超过1亿名一至九年级的农村学生。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农村住校人数的比例近年来迅速增长,截至2011年已超过25%。这些儿童中有很多就是中国人所说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较富裕地区的工厂或工地干活。严格的户籍制度使这些外来民工几乎不可能让子女在城市学校上学。

北京决策者曾认为设立农村寄宿学校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一种手段。没有证据显示他们取得了成功。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科学院和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农村地区四年级学生在数学和语文方面至少比城市同年级学生落后两个年级。读完高中的农村学生不到50%,而城市学生的这一比例是90%。杨东平说:“实际情况是,与走读生相比,小学寄宿生的学习成绩存在非常明显和严重的问题。”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教育部自2010年以来已拨款至少618亿元用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寄宿生如今可以获得补助支付从书本到日用品等各种费用,并且免交学费。杨东平表示,虽然这些努力值得称赞,但并不够。他说:“硬件方面很容易解决,只要花钱盖更多的楼即可。但解决软件问题—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健康、更友爱的环境—我觉得没有希望。”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的负责人之一斯科特·罗泽尔警告说,中国落后的农村教育有朝一日可能会上升到国家危机层面。只有25%的中国工人拥有高中学历,中国的劳动力素质因此不如土耳其、巴西和南非。他说:“如果有4亿成年劳动人口没有读写能力,中国就绝不可能成为其领导人所希望的高收入高技能经济体。”

总而言之,将农村地区儿童送入寄宿学校的政策可能会在中国引发一场教育危机。
    责编: Amy

    上一篇: 福建爆炸PX工厂附近下起黑雨   居民疯抢口罩

    下一篇: 昆明原军头蹊跷被查 成都军区或全线清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