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王耀武:抗战打满全场 文革夫妻双亡
2015-04-08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王耀武率部参战,他是部队中少有的几位几乎打满全场的将军之一。从淞沪会战开始,历经南京保卫战、兰封战役、武汉会战、南昌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上高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直到湘西会战。整整八年抗战,他有七年是在前线度过的。他也因自己的战功而不断得到提拔,从师长升第74军军长,再升第24集团军总司令,直至第4方面军司令官。

芷江洽降结束后,中国高级将领与中国战区美军作战司令部参谋长柏德纳一起交谈。左起:王耀武、卢汉、张发奎、何应钦、汤恩伯、杜聿明、萧肃毅、柏德纳

说王耀武是员战将,似不为过。
王耀武(1904年-1968年)字佐民,汉族,山东泰安人。黄埔三期生,抗日名将,黄埔系最出色的将领之一。在江西剿共战争中崛起,在抗日战争中大放异彩,带着74军打遍了大江南北,以上高、常德、雪峰山三战最为出色。他长期被蒋介石信任和重用,凭战功成为黄埔系第一个出任方面军司令官和省政府主席的人。他是一位正直的军人,抗日战争中他为民族解放立下了赫赫战功。

围剿红军一路发迹

王耀武出生于1904年,是泰山脚下的泰安市王庄人。其父与长兄早逝,在一位精明能干的慈母培养之下成人。

到了19岁那年,家里终于不能负担他的学费,被迫辍学到天津北安利饼干公司当店员。1923年王耀武被派往上海分公司工作,其族兄王哲玉劝王耀武说,长此以往不是办法,不如南下投考黄埔军校。王耀武闻言心动,于是托朋友弄了一张高小毕业证书,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在军校学习期间,他严遵校训、勤奋学习,赢得了学生队总队长严重对他的青睐。

王耀武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又能打仗,因此仕途非常顺利。他的历任上级,包括何应钦、刘峙对他都很有好感。1931年刘峙侄儿刘夷在南昌新编独32旅,向刘峙、何应钦各要一员团长,刘峙即推荐王耀武。

1932年6月,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起第四次军事“围剿”,32旅奉命去江西“围剿”苏区,该旅在刘夷率领下,由修水向万载、铜鼓进击红军,因红军运用游击战术,使刘夷的部队到处扑空,周旋数月,毫无所获。因此,刘夷被蒋介石免职,改派柏天民接替32旅旅长。宜黄县是苏区的战略要地,该旅刚进驻宜黄即被红军团团围住。

在最紧张的时候,蒋介石断定危城难守,曾命令柏天民相机突围,但王耀武劝柏天民说:“红军善于攻点打援,我若突围,必遭全歼,如若死守或可幸存。”柏采纳其计,决定死守。结果,他们守住宜黄24天未被红军攻取,这是连蒋介石也没想到的奇迹,红军奋勇攻城,曾发生多次激战。旅长柏天民腿部负重伤,送往后方医院治疗。柏在治疗期间,蒋介石曾亲往医院看望,柏天民认为自己的腿伤需要较长时间的医治,在向蒋介石面陈作战经过时,极力推荐王耀武接替旅长职务。

为此蒋介石专门召见了王耀武,询问他为何死守而不撤退。王耀武的回答是“当时已经身陷重重包围,突围已不可能。与其突围失败而死,不如坚守与城共亡,何况宜黄是战略要地,一旦失守,即便付出l万人的牺牲也未必能够重新夺取。为整个战局着想,我们便下了与城共存亡,宁死也不放弃的决心”。蒋介石对这个回答很满意。

王耀武这次被蒋召见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步,既肯定他的战功,在面谈中又发现了他的胆识,从而给蒋氏留下了深刻印象。王耀武的心情相当兴奋,自然受宠若惊。他后来在《自述》里写道:“当时我对蒋先生用心之细和考虑的周详,既佩服又感激,认为他有识人之目,是个难得的好领导。对于柏天民的不嫉才妒能举荐我,亦非常感激。”

在江西围剿将结束时,蒋派钱大钧在保定成立编练处,并成立6个补充团。随后编成两个补充旅入赣剿共,王即任补1旅旅长,少将军衔。补1旅因何应钦的特别关照,并没有被拨补到野战部队,而是独立作战。蒋专门告诉他,不让他做32旅的旅长,是考虑到这个旅有很多黄埔一二期的人,怕他这个三期带不好。至此,王耀武成为一个独立军事单位的军事长官,并且在蒋介石那里也算上了名单。

1933年10月,王耀武的补1旅划归俞济时(蒋介石的外甥)指挥,参与对红军的作战。就是从这时起,王耀武和自己的亲密上级俞济时碰上了头。以后王耀武就跟着俞济时这条线往上爬。值得一提的是,俞济时在蒋介石内部并不是一个什么系统,因此王耀武安身立命的本钱,不是派系,而是战斗力。

1934年秋冬,红军北上先遣队杀到浙赣交界处,时任浙江省保安处处长的俞济时向南昌行营叫救命,于是王耀武的补1旅派归俞济时,参加了对红军北上先遣队的围剿,为重创红10军团立下大功。

1934年9月,红10军团寻淮洲由赣东北向浙西进军,浙江省保安处处长俞济时指挥第49师、省团队、第7师第21旅及补1旅分头阻截。王耀武深知新部队需首战取胜,于是亲率卫士排火线督战,在黄山谭家桥截住红军主力,红10军团副总指挥兼红19师师长寻淮洲牺牲。

看红军早期历史,寻淮洲战死一事总会提及一笔。这是一个得到朱德、陈毅赞许的,从战场上杀出来的师长。但是在谭家桥,红军两个师,面对王耀武的一个旅,一战而败。谭家桥之战,用方志敏的话说就是决定抗日先遣队能否在皖南站住脚的决定性一战。此战失利,方志敏部的境遇更加恶化。整个方志敏部,能逃出生还的只有粟裕带出的少数残部。这算是王耀武和粟裕第一次交手,王耀武大胜。

凭着围剿红军期间的表现,王耀武赢得了蒋介石的首肯。浙江战事结束,王耀武和他的补1旅就调往松潘高原,追着红军的屁股爬雪山过草地。

1936年春,补1旅撤下高原在汉中扩编成师,半年后军政部给他核发了第51师的番号,王耀武开始招兵买马当师长了。

74军被誉为“抗日铁军”

1937年“七七事变”后,王耀武的51师从汉中调往上海,参加著名的“八·一三”抗战。51师坚守在吴淞口附近以罗店为中心的阵地,阻止日军从海上登陆,打破日军从川沙登陆经罗店直趋嘉定,并切断京沪线的企图,成为整个战局的关键。日军发挥海陆空协同作战的优势,向罗店发动多次猛攻,均被51师官兵击退。王耀武巧妙地运用夜战,派出部队强袭,先后击毙日军联队队长竹田和炮兵联队队长莫森,受到总部通报表扬。战后将51师与58师合编成立74军,以俞济时为军长,之后74军成为国民党抗日劲旅,王耀武成为74军的一员主将。

1938年7月,武汉会战的前奏万家岭战役,日本人试图逼近武汉,把106师团送进了包围圈。但是日本人的战斗力和装备都强于中国军队,因此为了解救这个106师团,避免它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战场被全歼的师团,日本人也下了血本。反击的时候,74军负责主攻。第一天攻击,就让日本人伤亡惨重,残部死守张古山。这个山山势很险,中国军队屡攻不下。俞济时告诉王耀武:“张古山我不管了!反正两天后,我要上张古山向薛岳(战役指挥官)报告战况!”旅长张灵甫提议从绝壁上去,并且成功夺取了张古山主阵地。这一战,日本人承认的106师团死伤就有3000人以上。74军一举成名。此战后,王耀武成为74军副军长,依然兼任51师师长。1939年6月,蒋介石亲自召见这位黄埔三期的名将,提升他为74军军长(俞济时升任第10集团军副总司令)。

1941年春,王耀武率部参加了著名的江西上高会战。上高县城为赣北重镇,日军侵占武汉后,赣北成了江南防线的第一线。日军企图摧毁赣江、抚河两条流域间的中国军队,制定了“鄱阳扫荡计划”,他们以两个师团与一个混成旅团约5万余人的兵力侵犯上高县城。上高会战至4月9日结束,历时25天。此役中国军队毙伤日军少将指挥官岩永、大佐联队长滨田以下数千人,军马2800余匹,击落飞机一架,俘虏日军百余人,缴获山炮、追击炮10门及步枪千余支。上高会战是一次颇为成功的歼灭战,何应钦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之战”,此役以74军战绩最为卓著,战后,74军被授军中最高奖品——飞虎旗,王耀武本人亦受军队最高勋章。

1943年4月参加鄂西会战,会战结束后,王耀武升任第29集团军副总司令,仍兼74军军长。同年11月,日军纠集7个师团约10万人进攻常德,王耀武率74军参加常德会战。他率主力在常德东北地区与敌激战,常德被日军陆、空军及坦克优势火力猛攻16天,全城夷为平地。坚守常德城的部队是74军57师,师长余程万。8000人只有100人生还,余皆战死。王耀武率51师反击,在友军的配合下,经过6天激战,终于收复了常德城。这一战深得蒋介石的赞赏,称赞王耀武善于带兵,有指挥才能。战后蒋介石在南岳召见他,备加奖励。1944年2月,蒋介石提升王耀武为24集团军总司令,下辖第73、74、79、100军4个军10万人。

一年之后,第24集团军改编成第4方面军。王耀武以一个黄埔三期的浅资荣登第4方面军司令官宝座,与卢汉、张发奎、汤恩伯等老将平起平坐,其破格越升之速,在军界殊为罕见,令同辈望尘莫及。在第4方面军任上,王耀武指挥了对日的最后一战——芷江战役。此时王耀武率18军、73军、74军、100军及湖南省吴奇伟所率保安部队共约30万兵力迎击敌人,王耀武部则以逸待劳,给敌人以迎头痛击,初战即获胜利,打死打伤日军5000余人。战役历时近两月,日军多次进攻均被击退,后来中国军队从防御转入进攻,日军狼奔豕突,溃不成军。战役结束后,计伤毙敌28174人,俘敌军官17人,士兵230人,战马347匹,火炮24门,机枪100挺,步枪1300余支,其他战利品20余吨,湘西会战雪峰山战役的胜利是王耀武的得意之作。正是这一战役的成功,不久他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这是一般黄埔同学望尘莫及的。当时他年仅40岁。1945年9月初,王耀武作为长衡地区受降长官,接过了日本第20军指挥官坂西一良中将呈上的指挥刀。这是王耀武最辉煌的时候,他的74军被誉为“抗日铁军”。

最终成了解放军的战俘

国共内战时,王耀武的对手是粟裕将军。其实早在1934年,王耀武攻打寻淮洲的红军时,粟裕曾是寻淮洲、方志敏的部下。当年侥幸突围出来的数百名红军干部战士,后来组成红军挺进师,创建浙南革命根据地打游击。可以说,作为曾经的手下败将,粟裕终于等到了报仇雪恨的一天。

莱芜战役,陈毅提出一个大胆的计划,放弃临沂,诱使李仙洲冒进。王耀武发现李仙洲轻松拿下临沂,对解放军意图产生了怀疑,他立即感到李仙洲军团有危险,马上下令军队开始撤退。陈诚发现李仙洲军团在后退,又发现陈毅架设的浮桥,立即认定陈毅要北渡黄河。他一面斥令王耀武不准后缩,一面又直接命令北路前敌总指挥李仙洲,要他确保新泰、莱芜阵地,堵住胶济路一线。于是仅仅过了一天,李仙洲又被陈诚送回了陈毅的嘴边。此后,陈毅巧妙设围,将李仙洲困在莱芜。李仙洲部下整46师师长韩练成是中共布置的内线,临阵突然失踪,加剧了其军队的指挥混乱,终于全军覆没。时任国民党省主席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得知消息后大为震惊,骂道:“5万多人,不知不觉三天就被消灭光了。老子就是放5万头猪在那里,叫共军抓三天也抓不完!”这一番折腾,王耀武手下几乎没兵了,只剩下济南城。

孟良崮战役是王耀武遭受的第二个重大打击,王耀武起家的老队伍,国民党军的王牌整编第74师被陈毅、粟裕全歼,王耀武爱将张灵甫兵败自杀。最后在决战阶段,张灵甫在山上与济南的王耀武也保持着联系,当他最后决意成仁向王耀武诀别的时候,据当时在王耀武身边的73军参谋长马培基回忆,王耀武在办公室里手握话筒,当场泣不成声,眼巴巴地看着这个曾经奇袭张古山的抗日名将身死孟良崮。整74师可是他的亲生子,张灵甫又与他袍泽情深。 济南战役前,解放军相继攻克了山东多个城市,形成了对济南的夹击之势,济南已经成了孤城。加上两军的力量对比和人心向背,国民党军明显处于劣势。名义上,他手里还有11万人,但是很多是保安团,只有三个整编师而且战斗力不强。他的对面,华东野战军至少能拿出20万主力野战军对付他。为此王耀武曾两次飞赴南京要求撤出济南,集中兵力于兖州,巩固徐兖。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蒋介石、陈诚、杜聿明的反对。蒋介石认为济南政治地位重要,必须守,下达了固守待援的死命令。蒋介石给王耀武的充饥画饼是一旦济南战起,他会让杜聿明带17万人救援。

19日晚,济南西区防区司令吴化文起义,使守城部队一时间军心涣散,士气受挫,战局更加恶化。23日到24日,外城逐步失守,到24日上午,王耀武只能控制大明湖北岸500×100米的狭小区域。整个区域全部在解放军步枪射程内。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王耀武的指挥依然没有混乱,其军事能力可见一斑。在这次战役中,王耀武盼来的空运来的援军只有刘炳昆团长带来的整编74师58旅172团的7个连。这7个连被王耀武布置在济南商埠的邮政大楼上。这支部队在商埠其余部分被解放军拿下后依然死守不降。为激励士气,王耀武火线把刘炳昆提升为少将旅长。刘炳昆受此激励,率部死战到底,直至全军覆没,自己也当场战死。为打这个据点,解放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3纵8师的师长王吉文牺牲,团长、副团长、团政委各负伤了一个。

1948年9月22日夜,攻城部队兵临济南城下,激战至24日,济南获得全城解放,但解放军战士找遍了全城也不见王耀武。大势已去后,王耀武带着卫士乔玉培仓皇出逃,王耀武化名乔坤,两人伪称叔侄,便衣从济南北门流水沟爬出城。他们雇了一辆大车,又买了简单的铺盖。王耀武头裹白毛巾,称自己是济南商埠开小饭馆的,因腿受伤急去青岛投亲就医。出城后,从济南到青岛一线,王耀武一行都比较顺利。王耀武是泰安人,一口的山东话使得他的山东商贩打扮难见破绽,虽有解放军和民兵站岗放哨,王耀武一行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碍。

他们一行逃到寿光县的一个村庄,王耀武忽然要解手,就跑到了一个桥下。随行的卫士想也没想,就把手纸递给了王耀武——手纸是从美国进口的白色软纸,这在当时只有国民党要员才能用得上。这引起了当地村民的怀疑,当地村民向寿光县公安局反映了这一情况。王耀武一行被拦住了。公安局人员问他们从哪来,王耀武依然操着山东话,说自己是小商贩,要去青岛投亲。这时,带头的战士从王耀武卫士的口袋里翻出了进口高级卫生纸,王耀武这才显出紧张情绪。战士们将王耀武和他的卫士带到了当时的寿光县公安局,向时任公安局局长的李培志汇报后,李培志亲自参加了对王耀武的审讯。

在济南被攻破后,王耀武被华野抄了家,然而只搜出两台拖拉机。王耀武回答说是国外友人送的,等国家太平,回家务农用的。陈毅等人听后,颇为感慨。

文革夫妻双双惨死

1959年,王耀武与杜聿明、宋希濂、溥仪等10人获得第一批特赦释放。六十年代与北京的一位中学女教师共结连理。可惜好景不长,不久文革了,以王耀武的历史背景,一顶历史反革命的帽子扣个正着,他不时被红卫兵拖出去批斗、陪斗。1968年某日,他被拉去给康泽陪斗,康泽在台上被红卫兵用皮带、棍棒打得半死,王耀武虽然稍好些,也大受惊吓,再加他本来身体就不大好,回家之后高烧数日不退。一代名将王耀武就此命休,他的妻子也跟着倒霉,作为反属备受欺凌,后来不堪迫害而发疯致死。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三名中国公民状告中国农业部

    下一篇: 5年换了4任 "裤衩楼"又换新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