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未来取决于这七种能力,而不是分数

孩子的未来取决于这七种能力,而不是分数

2015-04-23

导语:可以预见,任何可以变成例行公事的工作,最后都将沦为低廉的劳动,而附加价值最高的工作将是创新。创新要求一个人不只是具有基本的能力,而要有思考、解决问题、合作和沟通的能力。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改革领导小组计划主持人托尼·华格纳提出,他看重的第一个能力就是“能不能问对问题的能力”,其次是“能否吸引他人进行一场有深度的对话。”为什么呢?他说,我们今后所有的工作都是团队工作,你必须知道如何与他人合作、吸引客户参与讨论、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

由此,归纳出未来所需要的七大生存技能,并对它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1.问题解决与批判思维能力

为了在新的全球经济中获得竞争优势,公司需要他们的员工思考如何持续不断地改进他们的产品、服务和运作流程。在公司高层管理者看来,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核心是提对问题。正如戴尔公司的一位高层管理者说过:“昨天的答案不能解决今天的问题”。

2.合作与领导力

团队合作已经不再是跟一幢楼里的人携手了。西门子的CEO克里斯提尔·佩德拉说过:“技术已经使虚拟团队成为可能。我们有很多团队在负责全美各地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还有一些项目,我们是在与世界各地的人合作。每周他们都要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都是在网络上进行。”

戴尔公司的全球人才管理部副主任麦克·萨默斯说,他最担心的是年轻人缺乏领导技能。“走出校门的孩子在一般性领导技能与合作技能方面的缺失是令人吃惊的。”“他们缺乏影响他人的能力。”

3.灵活性与应变力

BOC Edwards公司的克莱伊·帕克说,在其公司工作的所有人“都必须思考,都必须具有灵活性,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解决新的问题。我们总是在改变我们做的事情。今天雇人做的工作,将来很可能发生变化甚至不复存在,这就是为什么应变力和学习技能比技术性能力更重要的原因。”

4.首创精神与创业能力

思科公司的副总裁马克·钱德勒是最极力提倡首创精神的人之一,他说:“我告诉我的雇员,如果你尝试5件事,5件都成功了,你可能不合格。如果你尝试10件事,成功了8件,你就是一个英雄。你永远都不会因为没有达到一个较难的目标而受指责,但你会因为没有尝试而受指责。大公司的一个毛病就是习惯于风险规避。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在一个大企业里营造一个鼓励创新的文化。”

5.有效的书面与口头沟通能力

戴尔公司的麦克·萨默斯说:“我们经常惊讶于一些年轻人的沟通困难,无论是口语技能、书面表达技能还是展示技能。他们难以做到清晰、简洁,他们在陈述自己的观点时难以做到重点突出、形象生动、有感染力。如果你要跟一位总裁谈话,在头60秒未能把你要陈述的内容表达清楚,你就会被问:‘你想让我从这个谈话中知道什么?’他们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萨默斯和其他各行各业的公司高管并不是在抱怨年轻人糟糕的语法、发音和拼写,这些都是我们在学校花了太多时间学习和考查的。虽然正确书写与说话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但抱怨更多来自年轻人混乱的思维,以及他们无法写出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6.信息的获取与分析

21世纪的雇员每天都需要处理海量的信息。正如麦克·萨默斯所说:“可获得的信息实在太多太多,如果人们不能有效地处理信息,那就会举步维艰。”

挑战还不仅仅来自信息的海量,还来自信息的飞速变化。赶快回答:太阳有多少行星?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哈佛大学的校长尼尔·鲁登斯坦在一次演讲中说,人类一半的知识寿命只有10年,数学和科学知识寿命只有两三年。不知道他今天会怎么说。

7.好奇心与想象力

麦克·萨默斯说:“那些学会提好问题和学会探究的人,是在我们的环境中前进得最快的人,因为他们用最有革新意义的方式解决了最大的问题。”

丹尼尔·品克——《一个全新的世界》的作者认为,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需要的是具有独特性的产品和服务。“对于企业来说,生产出价格合理,功能不错的产品已经不够了,还必须美观、独特、意味深长。”品克注意到,为了保持美国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培养年轻人的想象力、创新能力和同情心,越来越重要了。情商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了。

内容来源:网络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