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潜规则:捐款大户子女可破格

美国名校潜规则:捐款大户子女可破格

2015-02-09


  在美国,高中毕业生向大学提交申请材料时,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高中成绩单、校园活动与工作经验外,还会被问及选择这所大学的原因以及是否参观过校园。另外,大学也通过接待各地来访的高中毕业生及其家长参观学校设施和环境来拉近彼此距离,提高招生数量。

  美国大学“潜规则”

  在以平等和自由为基本精神的美国,名人政要的子女上名校是否有灰色地带?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这些“潜规则”并不违法,也渐渐被信奉实用主义的社会所接受。其中之一就是捐款。据非营利机构美国教育援助委员会(CouncilforAidtoEducation)最新统计,去年美国70家受访的高等学府共收到375亿美元捐款,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校友捐赠额达到98.5亿美元。

  来自社会团体和基金会,尤其是精英校友的捐款构成了美国高校发展的强大持续力,这也意味着,学校在审核来自重要资助者子女的申请时普遍倾向于“高抬贵手”,破格录取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另一种优先考虑的情况被称为“传统偏好”,意即申请人的父母或者家庭成员曾经在这所学校就读,该申请人将得到学校对于校友子女的优先考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美国排名靠前的学府的“传统偏好”基本上占新生入学比例的10%左右。以常春藤盟校2014年招生情况为例,耶鲁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传统偏好”率都达到13%。康奈尔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也在10%左右。

  2011年,哈佛大学一名教育学专家迈克尔·赫维茨(MichaelHurwitz)在整理30所大学录取情况后发现,在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分数等其他因素同等的前提下,校友子女被录取几率比其他人高出45.1%。

  一种观点指出,长远来看,大学吸纳校友捐赠,并对校友子女优先录取,培养了精英校友对大学忠诚度的良性循环,吸纳而来的捐赠既用于科研发展,也可以用于给更多弱势群体和少数族裔提供助学金,从而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在另一个维度上达到了社会平等的目的。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