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百货公司大力招揽中国游客 双语销售员吃香(图)
2015-02-09


        据报道,随着大批中国旅客带来的商机,名牌奢侈专卖店及高端购物中心纷纷招聘通晓中文的销售人员,以加强服务中国旅客,通晓中英双语的背景在职场上格外吃香,任职美国一家知名百货公司中国市场专员的李小姐,也看好中国旅游热潮带来的市场营销新工作。

  李小姐表示,近年来美国一些名牌精品专卖店,都会聘用讲中文的销售员,她凭着中餐馆经理的履历,顺利申请到橙县南海岸购物中心(South Coast Plaza)内一家知名百货公司担任女鞋部销售员。

  由于她能讲中文,经常被安排去接待中国旅客。不久后,公司主管主动找她,提出一个全新的职位,主要工作是安排中国旅行团直接到百货公司购物的行程,这也是该公司全美第一个中国市场专员的职位,可看出公司对招揽中国游客的重视。

  南海岸购物中心是全美第一个有计划招徕中国旅客的购物中心,每逢农历年前后,购物中心装饰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成为中国来美西的旅行团必到的景点之一。南海岸购物中心约2亿美元的年营业额中,中国游客的消费占了相当的比例。

  肩负开拓中国旅行团市场大任,李小姐认为新职位颇具挑战性,很可能其他的百货公司及专卖店也会跟进。她透露,由于旅行团购物时间有限,大多数旅客只能走马看花,设有各种名牌专柜的百货公司,有意加强争取特定的旅行团,提供贵宾式的购物环境,游客不必在购物中心疲于奔命的采购。像去年一个总数7000人的超级旅行团来访,她就曾安排中国贵宾分批到该百货公司参观。

  为了接待人数众多的中国旅行团,李小姐表示,每逢中国年节的旅游高峰期,她都会临时招聘许多中英双语的助理,并举办讲习会,分享成功接待中国游客的秘诀。

  根据李小姐的观察,中国游客偏爱名牌,购物以化妆品、手表、珠宝、皮包及iPhone为主,大多数游客采购的是礼品,品牌知名度与价值感格外重要,这与买来自用的精品要求大不相同,因此,她常提醒助理们,会讲中文之外,最重要的是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市场行情,才能成为称职的“私人购物顾问”(personal shopper)。

  李小姐认为,中英双语流利在就业市场上的确有优势,但是作为零售业的从业人员,销售能力也不可忽视,她看到很多名店的销售员为了提高业绩也纷纷开始学中文,还有人在手机上加装翻译英语与中文的应用程序,为接待中国游客作足准备。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学生给美大学委员会发联名信  要求公布被延期的SAT成绩 (图)

    下一篇: 美拟向乌直接提供军事装备 俄迎法德主动“握手”(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