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高额送孩子赴美留学 是爱还是害?(图)

中国父母高额送孩子赴美留学 是爱还是害?(图)

2015-02-04
中国小留学生越来越有钱,这已经不是新闻。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或者为了移民打算,很多父母送孩子去留学,抱着不委屈孩子的想法,给孩子数额庞大、可自由支配的生活费,这到底是“爱”,还是“害”?

出国留学有利有弊,父母对孩子的生活费用给予应该有节制,钱琪君在新浪教育发表的文章认为,有些家长只是给孩子生活费,却对留学生活不闻不问,缺乏必要的教导,这也是很多原本优秀的中国孩子出去之后频频出问题的原因。以下为文章节选。



中国父母认为给孩子很多钱送出国就是责任?(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和美国一个著名高校的学生生活管理部主任Peter,和招生部主任Leo聊天,聊到在美国学校的中国孩子,和一些应该注意的事项。

首先谈到他们学校最近被开除的一个学生,Leo曾在两 年前亲自和这个学生面谈,对这个学生赞不绝口,而今天这个学生不幸因为买酒和把酒给其他学生被开除了。Leo很沉痛的告诉我:“我对Kevin(化名)非 常的失望,他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孩子!他在此之前一直没有触犯校规的行为,这件事对他来讲会是一个很大的教训。”

然后,他接着说道:“如果这件事是一个文化的问题,从 我的角度来看,他的父母太不注意他了。我猜他们是很忙的,从Kevin进学校的那天,他的父母就没有陪伴他来,这几年也很难联络到他的父母。Kevin走 的前一天还来找我, 和我说自从他几年前到美国来,他就自己独立一人。”

他摇头叹息,告诉我:“在此我们有很多的中国父母,他们很忙,他们以为他们只要把小孩送到美国,给他们很多的钱,给他们足够的设备,就可以了, 但是我们美国家庭绝对不会这么做。”

他和Peter同时提到,这些中国孩子太有钱了,他们周末到城市里可以花一千五百美元吃餐饭,女孩子的穿着服饰,是一般的美国孩子所付不起的。

事实上,不只是Leo和Peter这么认为,前几天我 和另外一个学校的招生部主任Kim也谈到类似的问题。学校的中国学生背LV的包包,穿名牌的服饰,互相的攀比,都已经在学校造成了不好的风气。中国学生现 在在美国学校人数众多,聚在一起不管有没有美国学生在场,只说中文,这不但让美国孩子感觉不好,而且让中国学生的英语很难进步。

Peter甚至告诉我:“中国学生自成一派,好像一个分开的学校(separate school)。” 他还问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这些中国父母到底要把孩子送到美国来学些什么?”

的确,现在很多的中国家庭把孩子的留学视为移民前的第 一步。当孩子进入美国学校之后,把大量的金钱汇入美国孩子的专户,还在孩子学校附近,租赁或者购买房子。有的父母雇了一个管家陪同孩子居住,有的父母就让 孩子一个人住,或者周末过去住。这给予孩子非常大的权力。我知道有的父母还因此洋洋自得,觉得这是训练孩子独立的一种方法,但是美国的教育专家可不是这么 认为的。

招生部主任Kim就很纳闷的告诉我:“中国家长好像都 不管孩子的,他们和孩子相处的模式好像是朋友。”这也是我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而我的理解是这个样子的,中国的家长误以为美国是个自由开放的国家,教育孩子 也以自由开放为准则。一般的中国家长,会以为让孩子做主就是尊重孩子,训练孩子独立。

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理解,孩子毕竟是孩子,在孩子成长 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顺着孩子的年龄,做适当的引导。在青春期的孩子,会有逆反心理,会潜意识的测试父母、师长的底线。这段时期的孩子,可塑性最强,但是 也最需要规范的引导。美国看似自由开放,开放的是思想,但是自身的行为,必须守规矩。国有国法,校有校规,美国的学校、老师和家长是很有权威的。这段时期 的父母,应该是孩子的教练,处于一个辅导的角色,而不是和孩子做朋友。该定的规矩,该要求的部分一个都不能少。

Leo坦诚学校有中国学生因剽窃、抄袭和作弊被严惩和 开除的事。中国家长和中国学生太重视成绩,为了要拿到A的成绩,有时候就不择手段,挺而走险。在此想要呼吁父母,在美国的教育里,成绩只是一部分。更看重 的是学生的道德操守,兴趣的培养。每一个被送到美国读书的孩子,要适应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隔阂、课业的压力,已经很不容易,中国的家长千万不要再把父母对 学科过分的期待加在孩子的身上。

很多家长因为不说英语的关系,会避免和学校接触,这样 造成了家长与学校更深的误会和隔阂。其实现在每一个学校都有华人的职员,家长可以要求有华语的帮助,或者找到相信的人(也许有人会找中介,但目前看来美国 学校对中国中介的评价令人堪忧)和学校沟通。最重要的是和学校沟通管道保持畅通,帮助孩子在学校学习的更好,在生活方面、道德方面也有所提升。

根据美国法律,被开除的孩子,必须在24小时之内离 校,并且在20天之内转到其他学校,否则必须离开美国。学生的I20,在被学校开除的时候,就自行停止了。一般的美国学校顾虑学生的未来和转学的可能性, 通常不在正式文件上写开除,只是注明学生自动退学,帮学生保持尊严,并帮助孩子转学。如果没有找到可以转入的学校,必须离境,有了被学校开除的纪录,再拿 到F-1签证以及I-20的几率,会变的很小。

有些中介给家长的讯息,好像是学校掌控着学生的监护 权,借以控制学生,为了自保,匆匆忙忙的把学生送走,还鼓励家长把监护权转给中介机构。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在很久以前,外籍学生到美国念书,是需要一 个担保人(sponsor)的,后来就演变成为一个监护人(guardian)。但是一旦进入美国住宿学校,美国住宿学校就是学生法定的监护人,他们必须 在美国法律的规定下,行使监护人的权利和责任。所以当学生触犯了校规,有时所犯的事也是违反国家法律条文,比如说吸毒或饮酒,学校必须处置。如果是开除, 学校必须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间把学生送走。

有些住宿学校仍会要求家长在学生进学校的时候,指明一个监护人,在学生假期的时候做安排。其实那不是必须的,因为住宿学校本身就是法定的监护人。而现在很多美国学校都已经为学生在短假期中安排住宿和去处。

说到监护人,一般的中国家长对于这个部分并没有清楚的 意识。往往会随便找一个人,填上就成为监护人。美国是个法治的国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是很重的,如果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责任很大。所以奉劝有孩子在美国 的中国家长,想清楚再指定监护人,也不要随随便便的做别人的监护人。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