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庚子年令中国人记忆犹新
2020-02-27

文︱轶飞

干支纪年法是中国人传统的纪年方法,分为六十甲子。六十甲子中有一个年分很特别,就是庚子年。人们发现,很多牵动时局的大事常常就在庚子年发生。2020年正是庚子年。是不是又会有大事发生呢?

什么是庚子年?
在中国人传统的干支纪年法中,第37个干支就是庚子。其前一位是己亥,后一位是辛丑。

从阴阳五行的角度上看,天干之庚属阳之金,地支之子属阳之水,所以庚子就是金生水,是一种吉祥之征。但吉祥中却又蕴含著不平静。

这是因为按《三命通会》中所载,庚金掌天地肃杀之权,主人间兵革之变。

在天为风霜,在地为金铁。回顾历史上的庚子年,发生过很多大事,有时政局动荡、有时爆发战争、有时发生饥荒,但有时,也会有推动和平或文明的大事发生。

古代历史上的庚子年
西元220年的庚子年,中国发生了改朝换代之事。

这一年的11月,曹操病死,其子曹丕代汉,迫汉献帝刘协禅让帝位。汉朝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西元640年,正值大唐盛世的贞观14年。文成公主奉唐太宗之命和亲吐蕃。

众所周知,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不只令大唐与吐蕃成为盟友,为两地人民带来和平,更远大的意义是促成了文明的融合。

文成公主带去了释迦牟尼像、珍宝、经书、经典360卷等作为嫁妆;而松赞干布也派遣贵族子弟赴长安学习诗书。

然而到了西元880年,正是唐僖宗广明元年,这一次的庚子年则显露出刀兵之像。

黄巢大军渡过淮河,年底攻下唐朝东都洛阳。这一年的年底,黄巢进入长安,即位于含元殿,建立了大齐政权,年号金统,史称“黄巢之乱”。

西元1120年,正值北方金国步步南下,这一次的庚子年,辽国上京被金国攻陷。加速的辽朝的灭亡。

同年的北宋,正值宣和二年,方腊起兵就在此时。方腊被写入小说《水浒传》中,历史上确有方腊之乱,给末年的北宋朝廷造成重创。

西元1360年,正值元末至正年间,这一年的5月,朱棣出生,他就是后来让大明达到顶盛的明成祖,也就是著名的永乐大帝。永乐十八年,即西元1420年,又值庚子年,明成祖朱棣设立了东缉事厂,简称“东厂”。北京故宫亦在这一年落成。

近代历史上的庚子年
从这些历史上的庚子年看,的确是战乱与动荡占多数。特别是到了近代历史,中国人对庚子这个年分,记忆尤为深刻。

三个甲子之前,正值公元1840年的庚子年。这一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大英帝国的坚船利炮,打开满清闭关锁国的大门,最后,中英双方签订了《南京条约》。这场战争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的第一次大规模战争,被学界视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两个甲子之前的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发生了义和团之乱。民众自发组织义和团动用私刑处死了大量基督教中国信徒与外来的西方人士,并纵火烧毁了教堂和教徒房屋。清廷决定利用义和团势力来打击洋人。这件事直接导至了八国联军进北京。英、法、德、美、日、俄、意、奥派遣的联合远征军,以保护驻京使馆为名,攻入北京,战争以清廷失败结束,清廷拿出4亿5千万两白银赔偿各国,史称“庚子赔款”。

一个甲子前的1960年再逢庚子,很多中国人都还有印象,这一年,中国爆发了“大饥荒”。这次大饥荒从死亡人数上讲,按通常的说法,达到3600万~4500万人,可以说在世界历史上都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饥荒。但也有很多学者研究发现,实际死亡的数字更加惊人。如长期在四川做农村共产主义运动研究的学者颜智华调查发现,这场大饥荒饿死人数约7500万到1亿2500万之间,远超过历时8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的军、民总人数。

今年的庚子年,是新千年纪以来的第一个庚子年。众所周知自年初起就爆发“武汉肺炎”,病毒蔓延之下,疫区发生了无数惨剧,疫区之外,大陆的政治,经济方方面面都受到巨大震荡。希望善良的人们都能平安度过庚子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朝的“冷漠罪”:不能见难不救

    下一篇: 中共哈尔滨P4实验室与731部队疑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