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成为山上那头驴
2019-12-13

文/ 平心

山上的寺院里有一头驴,每天都在磨房里辛苦拉磨,天长日久,驴渐渐厌倦了这种平淡的生活。牠每天都在寻思,要是能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不用拉磨,那该有多好啊!

不久,机会终于来了,有个僧人带著驴下山去驮东西,牠兴奋不已。

来到山下,僧人把东西放在驴背上,然后牵著它返回寺院。没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驴时,都虔诚地跪在两旁,对牠顶礼膜拜。

一开始,驴大惑不解,不知道人们为何要对自己叩头跪拜,慌忙躲闪。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驴不禁飘飘然起来:“原来人们如此崇拜我。”当它再看见有人路过时,就会趾高气扬地站在马路中间,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腰板瞬间直了起来!

回到寺院里,驴认为自己身分高贵,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只愿意接受人们的跪拜。僧人无奈,只好放牠下山。

驴刚下山,就远远看见一伙人敲锣打鼓迎面而来,心想:“一定是人们前来欢迎我。”于是大摇大摆地站在马路中间。那是一队迎亲的队伍,却被一头驴拦住了去路,人们愤怒不已,棍棒交加抽打⋯⋯

驴仓皇逃回到寺里,奄奄一息,它愤愤不平地告诉僧人:“原来人心险恶啊,第一次下山时,人们对我顶礼膜拜,可是今天他们竟对我狠下毒手。”

僧人叹息一声:“果真是一头蠢驴!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驮的佛像,不是你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最容易的是认识自己,最大的困难也是认识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认不清自己,就好似这头愚蠢的驴。

当我们照镜子时,可否自问:“我究竟认识自己吗?”

如果拥有财富,别人崇拜的是你的财富,不是你;

如果拥有权利,别人崇拜的是你的权利,不是你;

如果拥有美貌,别人崇拜的是你的美貌,不是你。

一旦失去财富、权利、美貌,就没有人会去崇拜你;人们崇拜的只是自己心中的需求,不是你。

所以,认识自己非常重要!

人生最深奥的哲学,不是读懂世界,而是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挑战自己。只有认识自己,才能在人生中、工作上立于不败之地,就不会像山上的那头驴。

要想成为公司和团队的顶梁柱,要先认清自我并做到以下五点:

1、看好公司的前景,不要遇到问题就跳槽,公司都是优缺点并存;

2、不断的探索中发现问题,思考并解决问题,从中脱颖而出;

3、心怀感恩,感谢公司提供的平台,感谢同事的相互配合;

4、自始至终都能与公司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甘共苦;

5、抗压能力强且有耐心,不计较个人得失、顾全大局、德才兼备。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大学首重明新

    下一篇: 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