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海龟
2019-11-25

文|陈玮喻

我是一只海龟宝宝,生活在宽阔蔚蓝的海洋里,大海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族群,有七彩缤纷的鱼族、贝族,有鲜丽色彩的珊瑚群,还有长长短短如迷宫般的水草,会随著波浪摇动,荡漾起伏,它是我们的游乐场;我们大家每天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快乐的生活、玩耍在一起。

我们海龟对水中漂流的任何东西都会好奇的去试试、尝尝,有朋友说,我们是好奇家族。我家曾祖爷爷已经好多好多岁了,曾祖爷爷说,他的年纪已长到都忘了自己多大岁数,他是这区域的海洋里医术最好的,也是我们家族里最有智慧的长老。

但最近祖爷爷、爷爷们常叹气,因为我们的家人生了一种很奇怪的病,他们吞进水母后,不能吃进任何东西,说肚子很饱,但又很饿,然后大家慢慢地瘦下来,身体变得很衰弱。

曾祖爷爷看过病后说:“这症状很奇怪,大家很多天都没进食,也没中毒,却觉得好饱、很饱,连喝水都胀,再也无法进食,也没有排泄任何东西;又一起喊很饿、很想吃东西,但吃不进去,又饱又饿,这样相反的症状是违反医学理论的,我活了这么长的时间了,第一次看过这种怪病!我推敲一下,可能和宝宝们吞进去的水母有关系,只怕再找不到宝宝们生病的原因,生命会有危险啊!”于是曾祖爷爷决定派一组海龟勇士,去南方人鱼国,找人鱼公主帮忙,并问族人生病的原因。

我们一行往南游啊!游啊!来到了较温暖的亚热带海域,这里是鲯鳅族最喜欢的洄游区域,鳍鳅族我们都叫他们“飞虎”。

飞虎看到我们好开心,问道:“海龟兄弟,看到你们真开心呀!近来好吗?来玩玩吧!我们有事也想问问呢!”“不行啊!我们有任务在身,要赶快去人鱼国,找公主救命啊!”我们回答。

“发生什么事了吗?你家曾祖爷爷是最近海域中医术最好的,竟然还有解决不了的病,那怎么办啊?队长才叫我们去请他老人家过来看病呢!”飞虎急著在我们身边转来转去的。我们好奇的问:“有谁生病了吗?”

飞虎们七嘴八舌的说:“吞进去,很饱饱!很饿饿!很多多……”飞虎们在身边此起彼落的跳跃不已,加上喧闹嘈杂的声音,听得我们云里雾里的。

只见飞虎雄哥瞪大眼睛,身上突然闪耀著鲜绿色的光芒,霎那间大家安静了下来。雄哥说,最近他们族里有很多兄弟姊妹生了一种怪病,又饱又饿又虚弱,已奄奄一息,家族中老老少少们都很担心,邀请我们去见飞虎队长,看看他们家的病人。

我们问候了飞虎队长后,游近了生病的飞虎姐,询问道:“请问你们也是吞了水母,才生病的吗?”

飞虎姐小声微弱地说:“我们不喜欢水母,也没有吃水母。但吃了一些海水上飘著的一片片东西,还有吞到长长圆圆的管子,吃完很饱,几天来都吃不进去食物,但觉得好饿、好饿,身体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听到后,我们尊敬地对飞虎队长说:“飞虎姐的症状和我们家海龟的怪病是一样的,只怕曾祖爷爷也无法医治,建议雄哥也跟我们一起去人鱼国求助。”

于是我们和雄哥游向更南方,游啊!游啊!远远地看到信天翁盘旋在天空,一会儿见他停在水面上休息。雄哥看到他的天敌,怕得躲进了更深的海里,不敢出来。

信天翁看到我们既高兴又著急地说:“海龟兄弟,我有事拜托你们,请帮我带话给你们的曾祖爷爷,快来帮我家小儿看病,他生病了,请他上岸来看看孩子吧!”

“不行啊!我们有任务在身,要赶快去人鱼国,找公主救命啊!”我们说。

信天翁疑惑地说:“你们家人也生病了吗?你们是地球中最长寿的一族呀!还有你家曾祖爷爷不能医治的病吗?”“是啊!他们生了一种怪病,吞进食物后,肚子觉得很饱,可是又喊饿,几天都不能吞进任何食物,身体却越来越衰弱。”

听完我们的话,信天翁伤心起来,嚎啕大哭地说:“我家小儿也是这样啊!那怎么办?怎么办啊?我家一代单传,嗷嗷……我家要绝后啦!”

我们难过地跟信天翁阿姨说:“阿姨,您别哭啊!我们会帮您问人鱼公主,请她救命,再跟您回复,好吗?”

信天翁阿姨抹抹眼泪说:“海龟兄弟,谢谢你们了。请快一点回来,小儿等救命呀!拜托!拜托了!”说完,她展翅急速地飞回家去了。

飞虎雄哥探头探脑,望了望,好奇地问:“信天翁为什么会绝后呀?看她哭得挺可怜的。”“信天翁是一夫一妻制喔,是咱们动物界中的模范夫妻,一次只生一颗蛋,信天翁夫妻会轮流照顾这唯一的宝贝,这也是她很伤心的原因。”雄哥疑惑地说:“好奇怪喔!大家都生了同样的怪病,不知怎的?!”“我们还是快去人鱼国吧!生命是很珍贵的。”

我们一路朝著更南方游去,昼夜兼程努力的游啊!终于看到了可以进入人鱼国的大石,我们拿出爷爷给的盾形片,它自动贴到巨石上,巨石放出白色的光芒,接著巨石上出现一扇门,里面是一个很广阔的世界。我们正要进去,突然看到人鱼卫士迎过来,笑说:“长歌公主已等你们很久了,请跟我一起来。”

人鱼族的上半身是人类,下半身是鱼,男子、女子都很美丽,他们有似东方人类般黑色的头发和黄色的皮肤,男子唇边长著胡须,像鱼嘴边的须子一样。飞虎雄哥睁大眼睛说:“哇!哇!传说中的人鱼国真是富丽堂皇、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好美啊!”雄哥又问:“海龟,传说人鱼国很神秘,大家都找不到他们的。”“我们听爷爷们说,他们住在海水的另一空间,要有信物才能进来。”说著说著间,我们就被人鱼卫士带到了长歌公主的宫殿。

长歌公主身上散发著纯净的气质,但却目如秋水,顾盼生姿很漂亮,她的头发上有一颗宝珠,光芒四射,公主笑著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海龟兄弟、飞虎雄哥找我,是因为家人都生病了,对吧?”

我们点头说:“曾祖爷爷叫我们过来,还有信天翁的儿子也生病了,请公主帮忙救命。”听完,长歌公主将头发上的宝珠拿下来,摸摸宝珠,就又生出了三颗宝珠,赠予我们,她说只要将宝珠放在肚子上揉一揉,宝珠就会出现七彩光芒,等它转成紫色时,病就会好了。我们听到族里的家人有救了,都很高兴,并好奇的问公主:“这怪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长歌公主叹息说:“近几十年来,人类制作了一种容器叫塑胶,它不是食物,多长时间也无法分解。而海龟兄弟,你们天性没有牙齿、舌头,没有味觉,视力也不是很好,任何东西就是吞到肚子里,让胃去解决,所以无法辨别是食物,还是塑胶,海龟宝宝就把漂流在海洋里的塑胶,当成水母吞进去了。而且我们海里的族群大都没有人类的舌头、味觉,就没有分辨的能力,这也是飞虎的家人和信天翁的儿子误食塑胶,导致体内的废物不断累积而生病的原因。如今大量的塑胶已流入大海,并堆积在海岸边,你们回去后要转达这个信息,要想想如何做才能生存下来。我用神镜将你们尽速传送回去,去救治家人。另外,这是传音螺,海龟兄弟请交给你们的曾祖爷爷,他就知道要如何做了。”

回到家后,曾祖爷爷很快召开了各族群的区域会议,告诉我们说:“此处靠近人类,海洋已严重污染,不再适合我们生活了。大家可以考虑搬到北方的海域去,那里人类极少,对我们的生命不会有威胁,若要一起离开的,三天后启程。”

听完爷爷的话后,想到已经住了几百年的家园,大家就要离开熟悉的环境了,心里都很舍不得,我们游到了水草区,看到水草上缠著水母,很想尝尝,但想到爷爷的叮嘱,还是忍了下来,不敢去碰它,就和水草、珊瑚、其他不迁移的朋友们一一道别!心里也跟这区域的海洋说谢谢,要海洋多保重,希望有朝一日,海洋能够恢复到原来的模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

    下一篇: 寻找幸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