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坠贼亡
2019-10-25

文︱焕章

明朝正统(明英宗年号1430~1449年)14年,广州有个巨盗,名字叫黄萧养,他因为做强盗,犯罪无数,被关在郡里的监狱中,已有14年了。

有一天,他忽然发现,自己平时所睡的竹床,生出了不少竹叶。他觉得很奇怪。与他关在大牢里的囚犯中,有一个人懂得命理学,就此事为黄萧养算了一卦,认为这是祥瑞的征兆,便建议他设法逃走。

黄萧养十分高兴,砸坏了身上的刑具,偷偷的越狱。

出狱后,黄萧养入海作乱,徒众跟随他的,发展到十余万人,他便僭号称王。在海上大肆抢掠,声势浩大,非常狂傲。

到了景泰(明代宗年号1450~1457)元年的二月,朝廷命都督董兴,率兵去讨伐逆匪黄萧养。

三月初旬夜,有一颗大星坠于大河南岸。

当时有个懂得天文天象之学的人,名叫马轼,在军中任职。

都督董兴问马轼:“大星坠落于河的南岸,这是什么征兆?”

马轼当即占卦,根据卦象讲:“现在是三月初,到四月分内,就能把这个海盗头目黄萧养抓住!”

于是,官军士气振奋,齐心破贼。后来,官军到了大洲头这个地方,与贼军会战,果然大破贼军。

黄萧养被乱箭射中,官军将其生擒后伏诛,黄萧养的余党全部投降。

有一位学者陈氏叹道:“按:枯竹生枝,而兆萧养之乱;大星夜坠,而兆萧养之亡。盗贼的命运,亦关天数,非偶然也。”

这样看来,任何人的命运都是天定的。“人算不如天算”、“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名言、谚语,都是对的!

事据《通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女预言家临终前这样预言中国!

    下一篇: 鸠鸟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