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请记得救下我
2019-10-15

文︱天地之间

史瞎子对寒门出生的汪由敦说:“你将来的官职名声在主人之上,我命中注定将会有一场灾厄,时机一到须仰赖你拯救,在此郑重地拜托你,别忘了今日的话。”

清雍正年间,浙东有一位术家史瞎子,可以揣骨听声之法断人吉凶,遇男子则揣骨,女子则听声,皆能切中事实。徐元梦(1655-1741年)就任浙江巡抚时,请史瞎子为二人揣骨,一位是自己的孙子舒赫德;另一位是私塾老师汪由敦。

史瞎子说:“皆居高位也。”舒赫德是宦官子弟,会显达是意料中的事,而汪由敦出生寒门,应该达不到这种高度才是,所以认为史瞎子是因著学生的面子把老师也往好处讲。

当晚,史瞎子独自到书塾对汪由敦说:“你好自努力,将来官职名声会在主人之上。”汪由敦惶恐不敢当。史瞎子又说:“这不是胡乱说的,你的身分卑微,我奉承你有什么好处?我命中注定将来会有一场灾厄,但有解脱的机会,算算那时你已经当大官了,我的大难或须仰赖你拯救,所以在此郑重地拜托你,请先生不要忘记今日的话。”

之后,有人向雍正皇帝推荐史瞎子,史瞎子回答君上的问题后就被发放到辽东落户。到雍正登基的第10年,下了一道诏令:军流以下的罪等都减等发落。当时汪由敦任刑部尚书,检阅史瞎子的旧案,得知史瞎子遭皇上特旨流放,档案中没有记载犯罪事由。刑部中的同僚为此感到为难,汪由敦则认为史瞎子的罪过没有超过军流的罪等,符合恩诏的条件,于是奏请将他释回。

史瞎子回京后,居住在汪由敦的府第,从此隐藏才能,不轻易言人祸福。后来,汪由敦的长子承沆要参加科举考试,汪夫人对长子有很高的期望,便请史瞎子断言考试结果。史瞎子说:“当得六品官。”六品者,惟翰林修撰及部主事。当时汪由敦是近侍皇上的臣子,子弟如果考中进士,不可分发到六部,因此推测承沆将中状元,担任翰林院修撰之职。不料,汪由敦却担任科主考官,其子必须回避,不得参加考试,大家认为史瞎子的推断不准了。到了冬季,皇上特旨汪由敦得庇荫一子,承沆果然得到主事官,官正六品。

《簷曝杂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堂原来“是真的”

    下一篇: 女预言家临终前这样预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