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拒色有志方成
2019-10-02

清代文学家袁枚在《子不语》中讲了一个修身拒色的故事。

山东某地有个秀才名叫林长康,颇有才华却屡试不第。一直到了四十岁还没考中举人,渐渐便有些心灰意冷。

有一天,他心里正想著不再走仕途,忽然听到旁边有声音高呼:“不要灰心!”林秀才惊问:“何人?”只听那声音回应:“我乃阴间魂魄,这几年来一直跟在先生您身边,守护著您。”林秀才要他显形,他不肯。在林秀才的坚持下,魂魄说:“先生当真想见我也行,只是你见到我不要心生恐惧。”秀才点头答应。魂魄随即跪立于秀才面前,只是流血却看不见面孔,说:“我是蓝城县的平民,掖县的张某人将我谋害了,尸首就压在东城门外的石磨底下。先生您日后要官升掖县县令,所以我常侍奉在您左右,请求日后为我破案申冤。”

冤魂告诉林秀才,什么时候会中乡试举人,哪一年要进士及第,说完就不见了。果然到了那一年,林秀才举了孝廉,但是到了中进士那一年却没有应验。林秀才感叹:“世间功名事项,鬼魂也有不知啊!”话音未落,空中忽有声音大声的说:“先生您自己行为有不端啊,不是我误报!先生在某月某日与某孀妇有私通不轨之事,幸好没有胎孕,世上无人知晓,但阴司已经记下您的恶行,只是宽恕了罪,将您本应通过的两科科考推后了。”林秀才大惊,方知世上的一切,都瞒不过神灵的眼睛。于是自那时起,他诚心悔过,谨言谦行,戒色拒淫,时时修身。后来,他如期通过了两科考试,擢取进士,授官掖县。上任后,他立刻巡城,在东城门外看见了一个石磨,当即命手下启开,发现石磨下果然有具尸体。林进士立刻传讯拘捕了张某,经审问,张某交代了自己杀人始末,沉冤昭雪,凶手伏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离神最近的人

    下一篇: 乌鸦也会记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