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医生的奇梦因缘更高
2019-09-22

文︱天羽

在我当医生之前,经常做一个奇怪的梦,梦中的情景每次都一样。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更不明白这代表什么意思。

在那个奇怪的梦中,我带著妻儿,肩扛手拎地在战乱中奔逃。沿途的伤兵、孤苦的流浪者,肢体不全的及流著鲜血的,他们都伸著手向我呼叫:“医生!医生!救救我!救救我!……”枪林弹雨中,我却只顾自家老小逃命,虽然心里感到对不起这些需要我的人……

后来,当我面临选择从医或从事我喜爱的音乐工作时,不知为什么,竟不加考虑地选择了从医。而从那一天起,这个梦就再也没出现过,梦中的画面却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

在北卡罗莱纳州开业十几年下来,我感觉诊所里各种各样的病人,似乎都是在冥冥之中被安排到我这儿来,让我为他们解除身体上、精神上的痛苦的。

有一天,诊所来了一个叫芭芭拉的病人,看到她的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那个令我不解的梦。芭芭拉是来北卡旅游和探亲的,她抵达的当晚,开著窗户睡觉,第二天醒来,发现脸完全歪了,眼闭不上,嘴也合不拢。她患了中医所说的“面瘫”。

她的姐姐是我的病人,带著妹妹来找我。刚一见到她时,我大吃一惊,不由得倒退了一步,恍惚间我看到了曾经反复在梦中出现过的那张歪曲的脸。我开始为她治疗,扎两针下去,她面部肿胀逐渐消散,眼睑开始可以微微闭合,嘴角也不流口水了。这时,芭芭拉注视著我,突然说:“啊,妳怎么这么面熟,我在哪儿见过妳?”我没有回答,心里想:“在梦里,当我逃跑时,妳没追上……”我此时才明白,那一世不顾别人只为自己逃命时,就已经欠下了债,现在,只不过是一笔一笔地还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300万年前 海平面更高  

    下一篇:    “琥珀宫”失落的奇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