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年后的宿怨
2019-09-12

文│三川

通政使罗仰山在礼部任职时,为一位同僚所排挤。同僚常常在公事上故意留难他,使他做起事来寸步难行。加上罗仰山性格内向,渐渐为此抑郁成疾。

一天,罗仰山正昏昏欲睡时,忽然梦见来到了一座山上。那里花开水流,风和日丽,顿觉心情开朗,非常舒适。他沿著小溪散步,见到了一个茅舍。

茅舍中的老翁请他到屋里坐。两人相谈甚欢。老翁问他为何面有病容,罗仰山将自己的处境告诉了老翁。老翁听罢,叹息说道:“这是有前世的夙因的,你是不知道啊!”

老翁告诉他:“你七百年前是宋朝的黄筌,你的那个同僚是南唐的徐熙。徐熙的绘画技艺本来就在黄筌之上,但是黄筌唯恐徐熙借此夺了他的宫廷供奉之宠,于是就在皇帝面前巧言令色,排挤徐熙。

徐熙因此陷入困苦中,含恨而死。后来,你二人辗转轮回,几世不能相遇。如今,业缘巧合,你二人得以同朝为官,他怎能不报前仇?你现在受的痛苦,正是你以前加到他身上的,你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既已种了因,就一定会有结果。恩怨的遇合,就像日月的旋转,必有交会之时。所以,种种害人之术,总是以害人者起,以害己者终。我上辈子是你的一位老朋友,看你至今尚不醒悟,特来向你解释因果关系。你与他的宿怨已经告一段落。从今以后,你要谨慎处世,不要再种什么恶因了。”罗仰山听了这话,心中明白了,一下胜负之心全部消失。没几天就心病全消,身体也恢复健康了。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测字 拆粉字

    下一篇: 山神显灵又降下大雪都只为了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