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匾额背后的故事
2018-03-11

故宫的每一个大殿门上,也都有相应的一块匾额,到过北京故宫的人,应该不会对它感到陌生,“正大光明”、“中正仁和”、“皇建有极”……这些匾额早已深深烙印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但它背后所代表的意涵您都了解吗?

太和殿:“建极绥猷”匾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明清两朝北京城内最高的建筑,它是故宫建筑中体量最大、开间最多、进深最大和高度最高的大殿,堪称中华第一殿。但它并不用于上朝,而是为举行各种盛大典礼所用。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合称“三大殿”。三大殿位于紫禁城中轴线暨北京中轴线上。

挂在太和殿中的“建极绥猷”匾为乾隆御笔。“建极”典出《尚书‧周书‧洪范》:“皇建其有极”。意为人君应当自己先建立宏大中正之道。

“绥猷”典出《尚书‧商书‧汤诰》:“克绥厥猷惟后”。绥(音:虽):原义为挂在车子旁边的绳索,用来拉手上车,引申为安抚、顺应之意。猷:道,法则。

“建极绥猷”意思是:天子承担上对皇天、下对庶民的神圣使命,既须承天而建立法则,又要抚民而顺应大道。

这块匾额悬挂于太和殿中,说明了历代皇族的治国理想。站在这方匾额下,天天仰视,自然能有心怀天下的使命之感。

中和殿:“允执厥中”匾

中和殿位于太和殿和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之前休息并接受执事官员朝拜的地方。

悬挂在中和殿中的“允执厥中”匾依然是乾隆御笔。

“允执厥中”出自《尚书》:“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是指舜帝告诫大禹说:“人心是危险难测的,道心是幽微难明的。只有自己一心一意,精诚恳切的秉行中正之道,才能治理好国家。”当舜把帝位传给禹的时候,所托付的是天下与百姓的重任以及这一套心法。

这块匾额悬挂于中和殿中,点明了历代皇族的重责大任。帝王经常仰望这方匾额,自然能时时提醒自己,古圣先贤所谆谆嘱咐的治国心法。

保和殿:“皇建有极”匾

保和殿是故宫里功能最多的大殿。明朝时,这里除了是皇帝举行大典前更衣的地方,也是册立皇后、皇太子时接受朝贺的所在。清朝时,这里则是皇帝赐宴外藩、王公大臣,以及举行科举考试殿试时的场所。

保和殿中悬挂的匾额是“皇建有极”,也是乾隆御笔。“皇建有极”在前面太和殿提到的,出自《尚书‧周书‧洪范》“皇建其有极”。

这块匾额悬挂于保和殿中,强调天子应负起责任,为百姓建立中道的最高准则。站在这方匾额下,时时注视,自然能常常告诫自己,身为一国之尊,应办事公正,做人民的表率。
干清宫:“正大光明”匾
干清宫是故宫内廷的第一座大宫殿,可以说是整个紫禁城中皇帝最常活动的地方,皇帝生活起居和处理政务几乎都在
这里。
“正大光明”匾位于干清宫,是由顺治皇帝所亲题。“正大光明”出自宋代大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意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

关于“正大光明”这块匾额,背面还有一段关于清朝皇帝秘密立储制度的典故。

清朝时期,皇子之间为了夺取皇位,彼此间常明争暗斗。为了缓和这种状况,自雍正开始,便采取秘密建储的方法,即皇帝生前不公开立皇太子,而是暗中写下所选皇位继承人的文书,一式二份,一份放在皇帝身边,一份封在“建储匣”内,并放置于“正大光明”匾的背后。皇帝过世后,再由顾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储匣”并宣布皇位继承人。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帝,都是根据这个制度而登上皇位的。

交泰殿:“无为”匾

交泰殿位于干清宫和坤宁宫之间,原名中圆殿,明嘉靖十四年时更名为交泰殿,属于内廷后三宫之一,是皇帝和后妃们生活起居之地。

“无为”匾位于交泰殿,为康熙所题。老子云:“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又云:“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是指顺应天道的规律,各司其职,才能垂拱而治,国富民强。

康熙在此处题“无为”匾,意在勉励自己要顺天行道,体恤民情,如此,方能达到“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的最高治国境界。

养心殿:“中正仁和”匾

养心殿位于干清宫西侧,自雍正皇帝后,皇帝寝宫就从干清宫搬迁到了这里。不过,养心殿前殿是处理政务、接见大臣、学习的场所,后殿才是皇帝休息的地方。

“中正仁和”匾位于养心殿,为雍正所题。“中正”取自《周易‧履卦》“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中正”是指持正执中,不偏不倚。“仁和”则是指仁民爱物,是儒家的基本信念。

雍正在此处题“中正仁和”匾,意在提醒自己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是帝王对自身行为准则的要求标准。

养心殿:“三希堂”匾

养心殿的旁边还有一间几平米大的小屋,乾隆为他取名为“三希堂”,“三希堂”虽然面积不大,但由于内部陈设典雅古朴,因此弥补了空间上的不足,再加上设计得当,并无壅塞局促之感。

三希堂内悬挂的是乾隆皇帝书写的“三希堂”匾,因为他经常在这里把玩他非常钟爱的三件书法作品——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以及王珣的〈伯远帖〉,所以名之。

此外,“三希”还包含了周敦颐的“圣希天,贤希圣,士希贤”之意,目的在于激励自己要不断进取,提高自身修为,才能不断向更高境界迈进。


西暖阁:“勤政亲贤”匾

西暖阁位于养心殿中,原是嫔妃们休息的地方,在雍正皇帝入住养心殿之后,西暖阁也随之跃升成为皇帝日常办公的所在。

悬挂于西暖阁中的“勤政亲贤”匾为雍正御笔。雍正皇帝是一个勤政爱民的皇帝,“勤政亲贤”匾体现出他对自己的要求——勤于政事,亲近贤臣。

“勤政亲贤”这是君王的为政之镜,也是一向勤奋亲民的雍正皇帝对自己提出的的严格要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化评论】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六)有生命的汉字(下)

    下一篇: 诗经字字动人 句句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