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不断 前台湾故宫院长辞北京故宫顾问
2016-10-04


前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9月7日在中国大陆受聘为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引发争议,冯明珠10月4日表示,她已在3日以双挂号信函向北京故宫研究院长郑欣淼辞去顾问一职。冯明珠表示,造成各方困扰,深以为憾。台湾故宫表示,尊重冯明珠决定。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导,冯明珠坦言,决定辞职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现任院长林正仪已表明她担任北京故宫顾问“不适合”,既然造成现在长官困扰,那么她也决定辞职,不要造成各方面的困扰。

台湾故宫日前表示,冯明珠在卸任前,将故宫卸任政务官需要报准期限核定为3个月,她赴大陆行程依此新规范无须经故宫核准。外界质疑冯是否在520卸任前即与北京故宫研究院谈好受聘顾问,因此将管制年限由3年改为3个月?冯明珠澄清说“没有”,她说,看到媒体报导她将3年期限改为3个月,目的就是要急忙去担任顾问,完全是两码子事。

冯明珠说,她应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邀请,9月6日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演讲,当时单霁翔当面邀请她为故宫研究院第五位顾问,隔日故宫研究院长郑欣淼将聘书交给她。

对于冯明珠缩短赴陆管制期为3个月,行政院大陆委员会9月10日认定违法;故宫副院长兼发言人李静慧表示,她在与陆委会、内政部、法务部等相关机关会议讨论,才知道故宫在行政程序上有问题,冯明珠卸任前签的两份缩减出入境大陆管制期公文,都有行政瑕疵,首先是冯明珠不可自行批准缩短赴陆管制时间,另外第二份缩减为3个月管制期的公文也没有故宫政风处盖章,一样有行政程序问题。

冯明珠今天表示,管制年限由3年改为3个月,是因为博物馆事务并未涉及国家机密,并且经主事单位核定查照,并非她所能主导;况且管制年限3个月的政府单位,并非只有故宫。冯明珠重申,她曾担任国家政务官,虽于520后为平民身份,但绝对遵守国家法律及规定,不会有外界质疑泄漏国家机密之事发生。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安门毛像深夜被摘 中共起家再遭质疑(组图)

    下一篇: 刘亚洲胞弟:习近平对政治改革“相当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