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雨多处水灾 唯故宫无积水
2016-07-30


紫禁城。(网络图片)
近日北京市连日豪雨已造成多处水灾,而主体建筑始建于明朝的北京故宫──紫禁城却完全没有积水问题,原因是紫禁城具备一系列近600年历史的完善排水系统。

中央社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于明朝永乐年间落成,具有近600年历史的北京紫禁城拥有明、暗两套排水系统。明排水是透过各种排水口、吐水嘴排到周边河中,如北京故宫三大殿三重台基上有1,142个龙头排水孔,可以瞬间将台面上的雨水排尽,并形成千龙吐水的景观。

暗排水则是透过地下排水道将水排到河里。紫禁城北高南低的地势能够使城内东西方向90多个院落、72万平方公尺面积的雨水汇流入南北向排水道内。
故宫的地下暗沟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雨水排入暗沟以后,由支沟汇集到干沟,经干沟排入内金水河。内金水河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大半个故宫,在故宫东南角流出,汇入护城河,护城河又与北京城水系相连,消化吸纳故宫的雨水。

报导指出,紫禁城内的雨水通常都经由排水道流入内金水河、明内城护城河、大明濠、太平湖、西苑太液池、后海、外金水河和筒子河(护城河)这些紫禁城内外的河渠湖泊并排出。

报导表示,这些河渠一方面可用于城市供水、消防用水,另一方面汛情之下亦可用于排水,先在外围保证不让大量雨水和山洪流入紫禁城。
 
北京豪雨,唯故宫没有水浸,引发网民议论。有人写道,故宫近600年历史的地下排水系统如此完善,让现代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持续高温局部地区超42度

    下一篇: 最新百家姓排名 李姓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