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洪灾  死伤惨重官方推责
2016-07-30

(河北邢台大贤村洪灾。网络图片)


(大贤村村民高麦英和高志强夫妇的一双儿女被洪水卷走。网络图片)


河北省邢台大贤村的灾情持续引发关注。截至7月24日,这次洪涝灾害已致34人死亡,13人失踪。在过去的5天时间里,邢台当局瞒报消息,拦截访民,直到23日的记者会,仍拒绝承认这次洪灾关乎「人祸」。

村民睡梦中被洪水冲走

7月19日,河北邢台遭暴雨袭击,当日夜晚突然遭到洪水侵袭,淹没大贤村及周边的村落,睡梦中的村民走避不及,多人被洪水冲走,其中包括几名儿童,造成严重伤亡。

河北邢台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副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邱文双表示,两路雨水同时流入七里河,在107国道形成大洪水,防不胜防。开发区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王清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水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令村民极度愤怒。


7月22日,王清飞跪地安抚受灾民众,当时村民大声质问王清飞:「我们村死了多少人,你知道吗!」王清飞不停地点头,但没有正面回应。这一场景被拍成视频,在网络疯传。当时村民非常激动,更在107国道堵路,要求与政府直接对话。大批警察到达现场,控制场面。

在舆论的持续追问下,官方周六才承认洪灾已经导致25人死亡,但拒绝承认是人祸所致。

《金融时报》刊文质疑,为甚么水灾伤亡的一线信息都是来自于自媒体与记者?官方为甚么会处于舆情传播的末端?邢台公安特警为何又要拦截上访群众?

文章认为,经过太多类似事件后,显而易见的可以看出,当地政府的做法就是为了限制舆论,维稳,不要出大乱子。

洪水或因七里河溃坝

河北省民政厅7月22日上午通报称,18日至21日,暴雨洪涝灾害已导致400.1万人受灾,截至20日10时,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共18座水库全面泄洪。

关于邢台洪灾的原因,流传甚广的一种说法是,上游水库泄洪未及时通知村民转移,致村庄被淹、多人伤亡。这则传闻官方首先「辟谣」。之前邢台公安局官微发帖称「大贤村上游根本就没有水库」,「传言水库放水泄洪、政府不通知村民是不存在的」。

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传朱庄水库泄洪的明传电报和通知登记单,图片显示,距离大贤村约三四十公里的朱庄水库确实存在泄洪。东川口水库从19日20时开始漫坝溢流。

此前,据邢台官方在通报中把这次溃坝的原因,归咎于大贤村南部河道突然变窄,称来自东川水库溢坝的水和来自邢台市区排涝的水合流后进入七里河,并在大贤村南部河道突然变窄的地方发生溃坝。

然而对于七里河至大贤村段的河道突然变窄一事,根据邢台市水务局工程师马兆勋指出,七里河长期存在安全隐患,在19日凌晨已开始有河水溢进大贤村:「这边能露几百个流量,那边只能过40个流量,那怎么能承受?

洪水泛滥 官员度假

7月26日,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减灾办副主任杨晓东称,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截至今天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270人失踪。

现场有媒体提到,因为最近大家都关注到河北的灾害尤其严重,最新的数字是「130人死亡、110人左右失踪」,在今年6月份以来的死亡和失踪人口比例中都占了很大的部分,河北省这次这么大的灾情主要责任在哪儿?

杨晓东说,7月18日以来,河北这几个地方灾害损失惨重,超过我们的预想。此次河北洪涝灾害损失严重有其主、客观原因。他在提到主观原因时说,「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在责任落实上不到位,重视不够。」

民政部将河北洪涝灾害官方责任一笔带过的当日,大陆网络上曝光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于7月25日下发的通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市政府系统各部门、直属单位、垂直部门各级干部立即进入抗洪救灾紧急响应状态,所有公务员(含参公人员、除教师以外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取消外出,已休假或外出的(除已出国人员)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

官方通知被曝光后,令各界舆论哗然。此时,距离此次洪灾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6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习近平高调前往唐山献花篮解读

    下一篇: 雇「太子党」涉腐败  摩根大通付2.7亿和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