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洪灾伤亡惨重 民怨报导滞后又删帖
2016-07-23


暴雨洪灾由南向北席卷了大陆大部分省市,重灾区河北省除天灾,还有水库泄洪未及时通知村民而造成重大伤亡,真相令人揪心。直至22日,陆媒才陆续有报导死亡及失踪、财产损失等情况。网民怒轰指,媒体严重滞后,新浪微博的相关帖子也被删掉,当局欲掩盖真实灾情。

官报数字遭质疑

陆媒报导,河北省民政厅称,截至22日14时,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142县(市、区)和定州、辛集市受灾,受灾人口743.3万人,因灾死亡36人、失踪77人。

23日,陆媒又报出两组数字:截至23日7时河北邢台洪涝灾害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截至23日11时,河北井陉县已有26人死亡,34人失联。

记者综合微博及网络消息,7月20日凌晨两点左右,河北邢台朱庄水库由于水位大幅度上涨达到极限而泄洪,但未及时通知村民,造成多人被洪水冲走,包括数名儿童,有两个村庄多人死亡,而官方称,不存在水库泄洪。目前,由于官方一直没有明确的回应且镇压上访村民,事情依然在发酵当中。

大量网民对官方数字表示质疑,指肯定有假,且直言批评大陆媒体及当地政府对灾情及救援相关报导严重滞后,大量帖子在新浪微博中被删掉。


村民将所有在泄洪中被淹死的村民遗体抬到了107国道上进行抗议。(视频截图)


网民怒轰媒体滞后 评论删帖

“娱大侠 ”说:“河北邢台的事件从19日就开始,直到22号才出现在网络上,结果真相不是被辟谣就是被删帖。”

河北邢台网民“落尘Angel”说:“河北邢台暴雨,堤坝挡不住,不知道已经泄洪多少次,冲走了我们的亲人,淹了我们的家,可是为什么新闻只报导石家庄、邯郸地区受灾严重,我们的邢台呢,邢台大贤村、景家屯、麻村、王快等,失踪了多少人,还有好多大人小孩都被冲走,为什么不报导呢?我的家,邢台南和至今还淹在水里。”

“Agudoo”说:“若不是网民,现在谁知道这事。”

“买嘎得恩”说:“他们正在组织力量删评论……”

“笑看云天02”气愤表示:“什么叫‘依法治网’?说白了,就是‘依法封网’‘依法删帖’,而这个‘法’是权贵制定的法律 。暴力拆迁、城管打人、举报贪官、洪灾水灾真相……全部屏蔽和谐。媒体要姓d,只准做喉舌,谁敢质疑?谁质疑,谁就是‘不爱国’。删吧。删吧。全删了。然后网评员,自干五,爱国小粉红登场,高喊大国崛起,伟大复兴,和谐盛世,GDP第二强国,再拿出南海,钓鱼岛,转移下视线,就OK了。继续洗。”

“笑看云天02”还说道:“帖子都删光,真相全屏蔽。反正你们有超级强大的防火墙,有删帖神器。媒体都做权力的喉舌,不在人民手里。”

“看夜的眼睛”说:“央视新闻结束了,河北邢台水灾一个字都没有!真心佩服央视主持人,他们得有多粗的神经啊?他们听不见央视裤衩子外边滔天的骂声?他们的良心就一点也不受谴责?佩服佩服!就是牵一头畜生放在演播室也早就疯了!”

“我是一盆多肉多肉”说:“作为亲眼目睹这灾难的, 对于这种报导我就呵呵了。现在的新闻报导哪是给我们这种老白姓看的,那都是给当官的看的,对于井陉受灾受难的百姓来说,你们爱咋报导咋报导,你们开心就好,我们只想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人在作天在看。”

“寡人爱喝疙瘩汤”说:“时至今日,事已至此,已然告诉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时代,没有新闻可以被完全雪藏,没有信息可以被完全封锁。尊重信息化时代,尊重新兴传播规律,就是尊敬人类文明,就是尊敬最朴实、也最普世的人性。生命不能漠视,真相无法逃离。”

“风没有根”说:“我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可以在网络上搜到无数当地民众发上来的视频(当然也许现在很多都给屏蔽了)你要是等真相,那真XX的低估@中国政府网的@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啦,明天你就等著政府官员为‘救灾’得力开庆功宴吧,这个国家关于政府的从来就没有真相!”

官方数字

据邢台市官方通报,此次灾情涉及邢台市全部21个县市区,受灾人口103.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8,568人。

截至23日7时,河北邢台洪涝灾害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河北井陉县政府消息,截至23日11时,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26人死亡,34人失联。累计转移群众9,850户、38,750人,县所有乡镇电路中断、道路中断、通讯中断,基础设施基本瘫痪。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前 军方18天31将领调新职

    下一篇: 《炎黄春秋》被强搜 创刊社长︰战斗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