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百韬:黄沙百战精兵韬 力撑艰危终不还
2018-03-04
作者:赵长歌

“我决意自裁以不负总统及部长、总长付托之至意,以全革命军人的人格……我死后应毁容灭迹,勿再蹈张灵甫将军遗体被辱之覆辙。”说完,黄百韬执笔速写:“民国三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第七兵团司令官黄百韬尽忠党国”。

从军行志行忠贞
黄百韬(1900~1948),字焕然,号寒玉。其父是广东人,曾在李鸿章淮军中任军官,后随军携家徙居天津,黄百韬就生于此。

黄百韬少年时代刻苦向学,16岁毕业于直隶省立工业专门学校中学部。因时代更迭,感国难将至,遂入陆军第九旅学兵营,选择了从军报国之路。“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首〈从军行〉,或许是对黄百韬名字和志向最好的诠释。


才技优异屡获擢升

因才技优异,黄百韬被拔擢为排、连、营长,继而考入陆军军官团第五期受训。后精研兵韬,再升任团附、参谋、团长、旅长、师长,隶徐源泉将军部最久。迨入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三期,亲承蒋公诲喻。毕业后,任鹿钟麟冀察战区参谋长。

1940年前后,黄百韬的军事论文获奖,受参谋总长何应钦青睐举荐。1941年,任顾祝同第三战区参谋长,颇得赏识。1943年,荣升陆军中将。1944年,奉令擢第二十五军军长。第二十五军是新组建部队,同时具有奉军、川军与中央军的背景。

攻苏北克伐共军

1945年8月,艰苦卓绝的对日抗战取得胜利,举国欢腾中,共军开始全力袭击国军。1946年二十五军整编为整编第二十五师,黄百韬任中将师长。在苏北,抗日名将黄百韬率整二十五师连克共军。

1946年,黄百韬整二十五师在邵伯镇大败共军。邵伯镇位于江苏省江都县北,是水陆交通要冲,被共军称为“铁的南天门”。黄百韬率部勇猛剿匪,在炮火、冲锋、白刃的格斗中,共军气渐不支,鼠窜崩溃。

整二十五师整装推进,再下高邮、宝应、平桥,与整七十四师会师。12月16日,整七十四师激战攻克涟水。26日,整二十五师与整八十三师攻克盐城。27日,整二十五师一天内击溃共军,顺利克复埠宁。共军溃散逃离,窜入山东。

南麻临朐丧匪胆

1947年7月,共军聚集窜犯胡琏整十一师驻守的南麻。黄百韬率军北上,解南麻胡琏兵团之危。黄百韬率部全力猛攻,共军攻势被击垮,3天后从南麻逃窜。

因不甘心付出重大伤亡却无所获,从南麻逃出后,匪军扑向李弥整八师刚刚攻克的林朐。李弥整八师全力阻击,黄百韬二十五师随后赶来救援。5天后,共军彻底溃退。

在南麻、临朐战斗中,黄百韬整二十五师拚死增援友军,战功卓著。共军损失惨重,被赶出沂蒙山,“黄百韬”威名令共军闻风丧胆。


摧凶焰荡寇胶东

克复沂蒙山后,黄百韬部开赴胶东,所向披靡,攻克陈毅匪军,连复昌邑、高密、平度、莱阳。

共军为了保住补给基地烟台,收缩兵力,孤注一掷与国军死战。黄百韬绕开烟青公路,行迂回战术,先下栖霞、福山,再取烟台。国军势如破竹,荡寇胶东,9月底克复烟台,缴获匪军大量物资。

胶东荡寇黄百韬战功显赫。之后,黄百韬整二十五师再投入大别山作战。

身先战中原大捷

1948年5、6月间,匪众反扑河南、山东、徐州,震动首都,黄百韬奉令发徐州,以战以进。

7月,黄百韬率部抵达河南帝丘店地区救援第七十二军。黄百韬亲率2营部队在4辆坦克掩护下苦战,国军士气大振,反守为攻,重创共军。黄百韬负伤死战不退,一举夺回5个村庄,遏制了共军攻势。同时,邱清泉率第五军,采用大迂回战术,连夜奇袭共军侧背,共军损失惨重,加之发现第五军番号,慌忙溃逃。

此役黄百韬战功显赫,创中原大捷,蒋中正总统特为亲授青天白日勋章,并擢陆军第七兵团中将司令以彰功绩。黄百韬经此役打出“百战黄沙”的威名。

泣壮烈碾庄殉国

1948年9月,王耀武所守济南易手。此前,黄百韬率二十五军北上解围。黄百韬说:“济南被围之初,我在无线电话中听到王耀武向南京家属通话,告其夫人,某事如何,某事如何,细细叮嘱,达半小时之久。大敌当前,身为统帅,指挥之不暇,何能顾及家事?私而忘公,已无必死之心。”

10月,东北、华北形势大坏,共军纠众号七十万,蠢蠢以向徐州。黄百韬奉命阻止共军南侵,与官兵势师,约期同死报国。黄兵团西移中,遇到了躲避共军的难民潮,黄百韬下令保护百姓,却也延迟了行军速度,共军趁机截击。

黄百韬遂于碾庄一带部防,在十米宽的河边构筑了强大的防御工事,共军以“人海战术”迫使民工百姓海浪般一波一波冲向枪口,尸体渐渐填满河道,后面的共军就踩著尸体过河。共军一面猛攻,一面诱降,黄百韬率部力撑艰危,守护阵地,损共军主攻五个纵队,近10万兵力,战斗过程殊为惨烈。

最后,黄兵团近乎损伤殆尽,事态发展万分恶劣。黄百韬率部向西突围,以便和西侧增援国军会师,突围至最后,仅有已负伤的杨廷彦副军长一人随护。

绝境中,黄百韬对杨副军长说:“我受党国重寄,转战南北,戡乱救民,今力尽援绝,事与愿违,我身为革命军人,决以一死报国,以期不负领袖的知遇,无愧死难的部属……我决意自裁以不负总统及部长、总长付托之至意,以全革命军人的人格……我死后应毁容灭迹,勿再蹈张灵甫将军遗体被辱之覆辙。”说罢,执笔速写“民国三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第七兵团司令官黄百韬尽忠党国”,遂取义成仁。

对于黄百韬军团的覆灭,国军将领孙元良回忆说:“长期以来我一直怀疑国防部有潜伏共谍在作怪,他们假最高统帅的名义把徐蚌前线五十多万将士驱赶到了绝境。……黄百韬兵团被歼时,我就当众说过:『消灭黄兵团的是国防部,不是陈毅!』……都是刘斐、郭汝瑰。”

黄百韬将军殉国后,蒋中正总统两次为黄百韬题字,一为“河岳英灵”;一为“大仁大义”。何应钦题赠“浩气长存”。

1949年1月,中华民国政府追黄百韬为陆军上将,于南京钟山举行国葬,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亲自主持葬礼。中华民国政府后将其骨骸迁葬于台湾五指山公墓上将区。蒋中正总统命将黄百韬“平生事迹,宣付国史馆,用彰忠烈,而示来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ncient Stories about Being a Good Neighbor

    下一篇: 大一统之 六国梦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