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福无门 惟人自召
2017-11-13

中国老百姓对善恶必报有其通俗明白的理解和表达,如 “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来世我当牛做马报答您的大恩大德”等等。老人们常讲:“祖上积德,后世儿孙有好报。”小时候的我们很爱听,也相信老人们讲的没错,每当身边发生天灾人祸时,老人们就会感叹:“作孽啊,不做好人的报应。”或者是:“祖上没干好事,儿孙们跟著遭殃。”后来读了大学,接触了许多古典书籍,其中有许多关于这方面的记载,都是那个时代的真人真事,在此摘取一例:

清朝康熙四年,杭州城遭大火,几天几夜不熄,烧了上千家的房屋。官员们都出动去救火。众人看见火光中有一个穿金甲的神人,手执红旗,围绕著一座宅院,左右指挥。火一烧到这里时,便退了回去。大火熄灭后,在一片瓦砾之中,只有这一座宅院孤立独存。这座宅院是一个北新关吏姓顾的房子。这时顾正奉命到江南出差,家中只有妇人和几个孩子。大家都很惊讶,想不透为何大火不烧他家。

原来,当顾出差到江南的时候,泊舟在苏州河边。黄昏时,看见一个少妇沿河哭泣。顾问她为什么哭,她说:“我丈夫因为无法交纳价值五十金的粮食,被官府关在牢房里拷问追逼,命在旦夕。我不想看见丈夫先死,所以到这里来寻短见。”顾马上从口袋中取出五十金交付给她。少妇拜谢而去。顾办完公事后又经过这里,偶然间到酒店饮酒,碰巧酒店对面就是少妇的家,少妇看见顾,告诉丈夫。夫妻俩便邀请他到家中,置酒款待,留他住宿,丈夫对少妇说:“救命之恩无以报,你今晚就陪他睡觉以报答。”半夜少妇来到顾的房间,顾毅然拒绝,起身披上衣服,回到自己的船中。

顾回到家中,慰问的人接踵而至,纷纷询问他有什么回天的功德。顾茫然不知。经大家一再追问他,才说出了前几天发生的那件事情。大家屈指一算,与起火的时间正好一致。

人发自内心的善念善行,就能得到上天的护佑。顾正远在江南,其善行就能得到全家免于火灾而平安的福报。应验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郯国公张公谨

    下一篇: 一块令人感动落泪的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