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令人感动落泪的石碑
2017-11-13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羊公碑字在,读罢泪沾襟。”

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所作的一首诗。有一年,孟浩然登上襄阳的岘山,山上有一座石碑,名叫羊公碑,又名堕泪碑,孟浩然看见山上耸立的堕泪碑,不禁感动得流下眼泪。

什么是堕泪碑?为什么看见一块碑石会堕泪?

那是因为这位碑石的主角羊祜,他不仅志节清高而且具有军事才干;他镇守襄阳时鞠躬尽瘁保家卫民的精神,不仅感动当时的人民百姓,连数百年后的孟浩然都为之掉泪。

书香门第 博学能文
羊祜(221~278)是汉朝大学问家蔡邕的外孙,从小就博学能文,安贫乐道,有人赞美他是“当代的颜子”,颜子指的是孔子的弟子颜渊。

羊祜长大后,身材魁梧,容貌英俊,不但文章写得好,也善于辩论,当时的郡守夏侯威非常欣赏羊祜,所以把自己的亲侄女嫁给了他。

正直廉洁 深受百姓爱戴
羊祜是一位清正廉洁、受人爱戴的好官。他在襄阳为官时,经常微服出巡,明察暗访。发现谁有才干,便向朝庭举荐。而且每次举荐完了,他都将奏章的底稿烧掉,不让人知道。羊祜平生推荐的人很多,但他从来没有告诉对方是自己推荐的,当然也不期望推荐的人有所报答。

羊祜不仅为官举贤,颇得人们的称赞,而且深谙领兵征战之道,他和敌国吴国大将陆抗都很会用兵,因此被人比喻为“诸葛亮与周瑜”。

司马炎登基后,派大将羊祜镇守襄阳,准备灭吴。当时吴国边境的领军主帅陆抗经常带兵在边境挑衅,以图入侵晋朝。而羊祜到了襄阳,发现军粮不足,军心不齐,遂决定以德政来对待陆抗和吴国边境的军民。

为了收服人心,羊祜告诉士兵不得侵犯吴境百姓。有一年,吴境大旱,颗粒无收,羊祜下令士兵开仓放粮,赈济灾民,不久,有许多曾得过羊祜赈济的灾民纷纷前来效力,军士们皆大赞羊祜的深谋远虑。

还有一次,陆抗病得很严重,羊祜听说后,派人送来良药,陆抗马上煎来服用,左右的人都反对,唯恐药中有毒,陆抗不以为然的说:“羊祜哪里是会下毒的人!”果然,不久病就好了。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几年后,陆抗病死,他的四个儿子接替他领兵,但这几个人不会带兵打仗,而吴主孙皓也不会治理国家,任意杀戮大臣,残害忠良,不管百姓死活。此时,襄阳的晋军兵强马壮,粮草丰足,羊祜认为出兵伐吴、统一全国的机会来了,便立刻上表晋武帝。

但当时武帝雄心已减,朝廷又有贾充、荀勖等奸臣当道,羊祜的上表竟没有得到批覆。但武帝也深知羊祜忠心耿耿,一心为国,怕他寒心,便加封他为征南大将军,以示安慰。

羊祜受到加封并不高兴,他接到武帝暂缓出兵的诏书,心情异常沉重。他对手下众将说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以后恐怕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转眼,羊祜镇守襄阳已经八年了。他为国家鞠躬尽瘁,累出了一身病,想到自己年事已高,便进京面奏武帝,分析敌我双方的情况,阐述出兵必胜的理由。

后来,武帝按羊祜的战略,大举兴兵伐吴。被羊祜提拔重用的王濬将吴主孙皓生擒,立下大功,东吴宣告灭亡。

咸宁四年,羊祜去世,当他的死讯传到荆州,荆州的百姓无不痛哭流涕,不但晋军哭,连吴军也深表哀凄。由于羊祜平日喜欢登岘山,后来襄阳人就在岘山上建了一座纪念碑,以纪念这位鞠躬尽瘁、受人爱戴的大将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祸福无门 惟人自召

    下一篇: 孔子的 教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