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和大象
2019-09-10

文|天使

草原上有一头健硕的大象,因为牠的体态庞大,所以经常欺负其他的小动物。小动物们都很惧怕牠。大象也因此而非常的骄傲。

有一天,大象饭后无事,在草原上散步。大象在低头走路的时候,发现地上一只正在忙著工作的小蚂蚁。

忙碌著工作的小蚂蚁一不小心,被一根小草片儿绊了个跟头。

“喂,小东西!你是多么的可怜哪!”大象停住脚步对小蚂蚁嘲笑道。

小蚂蚁抬起头来,看著这个像山一样的庞然大物,“您是在和我说话吗?大象先生。”

“是呀!”大象不由笑了起来,他说道:“老实说,你是多么渺小的生命啊!连个草片儿都能把你绊个跟头,唉,真可怜!”

“我的确很是渺小!”蚂蚁老老实实的回答道:“可我不认为自己可怜,世间的万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您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是骄傲于您庞大的躯体和力量吗?”
大象哈哈大笑道:“渺小而又可怜的东西!要知道,在这个草原上,连凶猛的狮子见到我都要退避三舍。我可以用鼻子把一棵碗口粗的树连根拔起来,而且不费力气,你能做到吗?”

“大象先生,这的确我是所做不到的。我们蚂蚁很渺小,我的家庭成员都加在一起,也没有您的一条大腿重。我们既没有力量能够拔起碗口粗的大树,也没有可能会吓退一只凶猛的狮子,可是我们的力量并不见得比您弱小!”

大象狂笑起来,说:“这是我长这么大听到的最好笑的笑话了,蚂蚁竟然敢和大象比较力量?我一脚就可以把你们都踩成粉末!”

“大象先生,您不过借助于您庞大的躯体罢了。拔一棵碗口粗的树,您的鼻子确实足够了。可是,要是给你换一棵五个人才能抱过来的大树呢?您还认为您的鼻子有力量能把它也拔出来吗?如果您认为您的力量足够强大,您能把河上的大堤撞塌吗?”

大象抬起头,想了想那棵五个人才能抱过来的大树,又看了看河岸上的大堤,诚实的说道:“这个,我确实是无法办到的。”

“可是,我们和我的家族成员,可以蛀倒一棵五人合抱粗的大树,也可以使千里长堤溃于蚁穴。虽然我们很弱小,也没有您巨大的力量和躯体,但我们可以做到这些您所做不到的事情。若论摧毁世界,我们蚂蚁比大象更有力量!您又有什么理由可以轻视弱小者呢?”

听到这里,骄傲的大象无言的转身离去了。从此以后,大象改掉了骄傲的坏习惯,也不再欺负小动物,不再轻视弱小者的力量。

习惯上,人们只注意到了外表的强大,却忽视了一点:外表弱小者,有时候会比外表强大者更有力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游记》人物选择所暗含的玄机人物选择所暗含的玄机

    下一篇: 海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