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象不患癌?
2018-10-08
文︱蓝月

(Fotolia)


大象的细胞比人类多出数万兆,按机率,它们应该更容易罹患癌症。但事实上,大象平均罹癌率只有5%,而人类却超过25%。原来,大象体内藏著抗癌秘密武器。

研究发现,人类体内有两组P53基因,主要功能就是侦测不健康的细胞,并加以修复;而大象身上却有40组P53基因,所以凡是不守规矩生长的细胞,马上就会被发现然后修复,如果修不好就马上消灭。科学家还在大象身上发现了一种“僵尸基因”,这个基因正式学名是LIF6(白血病抑制因数);科学家之所把它比做僵尸,是因为这种基因,会在大象DNA受损时大量产生,然后将受损的细胞杀死,彻底杜绝癌细胞生长和扩散的机会。一般哺乳类动物身上只有一组僵尸基因,但是大象却有7到11组。

科学家们发现,把“僵尸基因”植入老鼠身上,同样可以达到杀死癌细胞的效果。科学家希望,未来或许可以将大象抗癌基因做成药丸,人们可以像维他命一样天天服用,预防癌症的发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会变声的神秘怪圈

    下一篇: 神秘的撒哈拉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