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土融化 加速气候危机
2018-09-24

文︱兰心

全球气候正在变暖,是科学家们多年来的共识,气温上升会释放北极冰冻土壤中的碳,加速变化的速度,但事实上,现实远远比科学家的预测更为可怕。

8月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一篇新的研究论文,科学家们研究了在被称为热融湖水体下的永久冻土融化情况,结果发现,湖泊下的永久冻土融化更快、更危险。负责这项研究的团队测量了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的11个热融湖的72个不同地点的碳排放,以及5个没有湖泊的地点,以计算生产的温室气体量和含碳量的年龄。然后,他们使用这些资料确保他们正在建造正确的的模型。

“我们不需要等待200或300年来获得这些大量永久冻土碳。”

主要研究作者,费尔班克斯阿拉斯加大学的生态学家凯特·沃尔特·安东尼(Katey Walter Anthony)在NASA关于该研究的声明中说。“在我的一生中,以及我孩子的一生中,它会继续增加。它已经发生了,虽然现在并没有以非常快的速度发生,但在几十年内,它就会达到顶峰。”

“几十年内,你就会得到非常深的解冻洞,几米到几十米的垂直解冻。”安东尼在声明中说,研究人员很容易就从这些湖泊下解冻的永久冻土中测量出古老的温室气体。

因为当永久冻结的污垢融化时,被困在其中的细菌再次变得活跃,并且会吃掉任何有机物质,产生强大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和甲烷。而热融湖水体会加速融化地表水,由2000年至43000年前的碳原子构成的气体迅速释放出来,上升到湖中并进入大气层。

该团队还发现,即使人类试图控制其温室气体产量和减缓气候变化,但这种突然解冻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而且,永久冻土只要开始融化,融化的速度就将越来越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空动物追踪   科技预测地震新方法

    下一篇: 加州无人驾驶车 开始送货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