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周 巴黎气候协议拍板
2015-12-19
维持全球气温与前工业时代差距在摄氏2度内,并致力缩至1.5

【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综合编译报导】本周六,在一片掌声中,全球气候峰会终于通过了由195个参与国共同协商完成的气候协议草案。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综合性的气候协议草案,旨在解决威胁人类生存的全球暖化危机。

这场在巴黎举行,历经长达14天挑灯夜战的峰会在不断协商后,由峰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递交31页的协议提案给各国首脑,在随后的几小时内便取得各国的同意。

协议部分具法律约束力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宣布,本份《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在没有反对声音的情况下获得了通过。在与会者的呐喊和欢呼声中,法比尤斯告诉大厅中的人们:“现在请(缔约方会议)通过这项决定。如果没有人反对,那么‘巴黎协定’将正式采用。”言罢,会议厅的代表再次起立鼓掌,主席于是敲响法槌,协议尘埃落定,《巴黎协定》正式通过。

法比尤斯先前被提醒,在通过之前,仪式需要他为协议敲响法槌。他在仪式上表示:“我被提醒应该敲响法槌。这是一个小木槌,但它意味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

这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初稿在周六中午递交给大会。经由那些接受这份31页草案报告的国家确认,该项协议有望将全球暖化升温限制于工业化前摄氏2度以内的程度。

然而,该协议在几个小时后才被通过。一名西方外交官透露,它被美国耽误了2个小时,这是因为一个措辞的不当所造成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美国希望在排放指标条款中把“必须”(Should)改为“应当”(Shall)。这可能是奥巴马政府为寻求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批准的结果。

法总统:“历史正在来临!事实上,历史就在这里!”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代表们欣然接受了这份“雄心勃勃”的、直到11日挑灯夜战后才敲定的协议草案。他说:“你将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大陆、同时也为世界做出一个选择。这将是人类的一大飞跃。”

他补充说:“历史正在来临。事实上,历史就在这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协商过程中对全球外交界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说:“全世界都在注视,几十亿人都在依靠你们的智慧。现在应该承认,为国际利益服务是实现国家利益最好的方法。我们要做的,是在科学上所应该做的,我们必须保护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星球。我们需要我们的每双手(共同实现这一目标)。”

《巴黎协定》公布之后,由134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G77国集团”,包括中国在内,都对这个救援协议表示同意。南非谈判代表、“G77国集团”发言人迪赛克(Nozipho Mxakato-Diseko)说:“我们都团结在一起,我们很高兴能带着这份文件回家了。”集团还表示,这份最终草案的协议过程中,发出了包括发展中国家、欧洲联盟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声音。

协议要点:        降温、承诺和金援

这份协议的重点为:

(一)维持全球气温与前工业时代的差距在摄氏2度以内,并致力将其差距缩短至1.5度,同时认定这将有助大幅降低气候变迁的危机和冲击。

(二)各国代表认为,发展中国家须花更长时间来达成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因此承诺将尽快达标。各国将利用现有最佳的技术来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三)2020年起,发展中国家每年至少可获得1千亿美元,用以改善气候变迁问题,但考虑到开发中国家的需求和优先解决的工作顺序,在2025年前须重新订定此门槛。

赢输无论断

这项协议是4年以来几乎所有国家共同协商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地球气候变暖的历史性协商结果。

本次气候峰会的会谈因涉及“强制性”,因此其过程是相当艰困的,有时甚至濒临崩溃的边缘。最终,即便是有些国家仍有所坚持,但几乎每个国家都还是作出了让步以达成协议。也因此,输赢之间委实没有论断。

下面就来看看这次巴黎气候协议对一些代表性区域或国家的影响:

小岛屿国家

最小的国家可以说是在这份协议中最大的赢家。图瓦卢、马绍尔群岛、马尔代夫、基里巴斯和其它岛国极力推动了两件事,首先,是一个全球性的、尽量限制未来全球温升低于工业化时代以前摄氏1.5度(华氏2.7度)的承诺;其次,承认需要帮助这些岛屿国家处理因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等其它影响所带来的损害。尽管仍有一些但书,可是他们最终得到了这两点承诺。

美国

从某些方面来讲,这份协约看上去像是美国的谈判意愿清单。它没有设立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或财务目标,这将使奥巴马总统可以在还没有得到共和党控制下的国会批准情况下先行接受它。这份协约允许各国制定自己的排放目标,而不是与其他国家进行协商。这份协约需要每一个国家(而不仅仅是富裕国家)设定减排目标,并保持他们所做行为的透明性。

法国

几乎每个参与谈判的国家代表都高度赞扬法国为达成这项协议所做出的贡献。凭借高超的外交手段,法国建构了各个国家间交流的桥梁,让每一个国家都相信,他们的声音会被听到。尽管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前几个星期出现了恐怖袭击,但法国也因为坚持到底而赢得了尊重。

中国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污染国家没有踰越任何红线。虽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原所存在严格的界限消失了,但这项协议仍然在整个文本中可以反映出在贫富不同的现实下,其所能达成之能力差异。不像6年前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峰会的混乱局面,中国没有被视为这次巴黎会谈的阻挠者。

印度

印度环境部长普拉卡什•雅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在《巴黎协议”达成之后,发表了不褒不贬的讲话,来表明他对这个结果的“百感交集”。在清楚知道自己国家的排放量预计会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最终还会达到顶峰的发展情况下,印度不得不承认这份协议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还留有一些余地,也因此最终勉强接受了1.5度的目标。

欧盟

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在许多情况下,欧洲人并没有站出来成为领导者。他们帮助建立了富国和穷国的“壮志联盟”(high-ambition coalition),但目前还不清楚该联盟到底要干什么,只是具有象征意义。欧盟成功地引入了旨在一段时间内逐渐达到排放指标的协议机制,但其不足之处是该目标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沙特阿拉伯

盛产石油的沙特强烈反对摄氏1.5度的温度目标和逐步停止排放温室气体的长期目标。从全球减碳共识的整体观点,沙特可以说失去了整场战斗。然而,长期目标并没有特别提到来自化石燃料的排放量,这对于沙特来说可谓是“短视近利”的小赢。

化石燃料行业

在巴黎协定中最大的输家可能是化石燃料行业。这项协议标志着,各国政府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制定新的能源政策,促进企业转向清洁能源,比如风能和太阳能。当然,这还有待于观察这些企业是否会跟进他们政府在巴黎协议所做出的承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袜子藏求救信 中国囚犯泣诉悲惨史

    下一篇: 日本2015年度汉字: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