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令计划疯了 郭伯雄患癌 或无法受审
2015-06-17


2012年3月11日,胡锦涛的忠实助理令计划(左上角)坐在离胡不远的位置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几天后,据称他的儿子带裸女飙车出事丧生,令计划的政途也从此开始走下坡路

路透社独家报道说,据与中国领导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称,两名接受贪污调查的前中国高官令计划和郭伯雄患病,可能无法接受审判,这或许让共产党免去了向公众暴露更多隐蔽的尴尬。

自从2012年后期习近平上台成为党和军队领导人以来,他针对根深蒂固的腐败推行了严酷的运动,许诺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迄今为止抓到的最大的一只“老虎”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内安全事务大总管、72岁的周永康。中国政府周四表示,经过上个月的封闭审理后,因受贿、泄露国家机密以及滥用职权判处周永康无期徒刑。

路透社的报道说,另外两起重要的案子可能永远都不会进行审理了。报道说,熟悉领导层的两名消息人士分别表示,曾任习近平前任胡锦涛高级助手的59岁的令计划明显正遭受精神崩溃,而前高级将领郭伯雄则患癌症病重。

路透社说,这两个案子都给北京政府出了个难题,令计划的职位特别敏感,因为他与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关系密切。同时,消息人士称,对保密有偏执的中共领导层担心,如果郭伯雄在接受调查时去世,会引发他被谋杀的谣言。

令计划精神崩溃?

执政的共产党去年12月宣布对令计划进行调查。在令计划的儿子法拉利车祸事件身亡后,令于2012年9月被调离中办主任职务。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令计划压力特别大。他一直没有从失去儿子的事情中恢复。他把自己的垮台怪罪在其他家庭成员身上。”令计划的妻子和哥哥也因受贿指控被拘留审问。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令计划毫无来由地一直重复呼喊他父母的名字。”

这名消息人士说:“精神病医生被请来判断令是否是装疯。”该人士还表示,领导层正在考虑是否让令受审。






2005年11月,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左)和公安部长周永康(右)参加庆祝神舟六号完成航天飞行的仪式

郭伯雄患癌病重?

政府拒绝评论是否会对73岁的郭伯雄进行调查,郭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但是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对郭的调查已经开始,不过不是正式的。

郭的少将儿子、45岁的郭正刚今年3月成为调查对象。

郭伯雄的案子在另一位上将徐才厚案发后被牵出。徐才厚和郭同一时期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3月死于癌症。去年10月,当局表示徐才厚承认收受巨额贿赂,帮助他人升职。

路透社援引第一名消息人士说:“因为徐才厚死于癌症,这让共产党陷于窘境。如果郭伯雄被控告后也去世了,人们会产生怀疑,这让军队很不好看。”

第二名消息人士赞同当局很担心对郭进行起诉可能带来的公众影响。

这位人士说:“如果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死于癌症,会增强是政府毒害了他们的推测。如果两名前副主席都腐败,也会损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

中国国防部和负责反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都没有给予回应。

无法联系到郭伯雄或令计划及他们的家人进行评论,两人目前依然保持共产党员身份。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西安男持砖块购票:遭警方击毙  

    下一篇: 秘密审判周永康证明中国正在倒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