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撒哈拉沙漠
2018-10-08
文︱天羽

撒哈拉沙漠,有著和人眼的相似度精确到瞳孔。就是神秘的“撒哈拉之眼”。


非洲的撒哈拉沙漠,曾经也郁郁葱葱,如今却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在这片荒漠之中,有著世界上最神秘的景观。

位于撒哈拉沙漠西南部茅利塔尼亚境内,海拔约400公尺处,有一个著名的“撒哈拉之眼”。

1960年代,一艘美国的太空船经过撒哈拉沙漠,宇航员从空中俯瞰时,惊奇的发现一个清晰可见的大眼睛,镶嵌在广袤的沙漠上,和人眼的相似度精确到瞳孔。导致这一奇迹的原因众说纷纭。

陨石说、火山说,但最后都被排除。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来此探险的人几乎有去无回,但却不见任何尸骨。

有人怀疑这里可能是虫洞,是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入口。有研究称,撒哈拉曾经并不是沙漠,大约在1.1万至5000年前,这里是个广阔、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有湖泊和渔村,是早期驯养牛、骆驼和驴的地方。

现在,有研究者呼吁,在撒哈拉沙漠建造大规模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场,可以为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提供大规模电能,同时还可改善气候,让该地区雨量翻番,植被覆盖率增加约20%。

据大众科学网(Popular Science)报导,研究者们称撒哈拉沙漠沙子颜色很浅,因此它比其他非极地沙漠有著更高的光反射率。

如果在撒哈拉沙漠装上较深颜色的太阳能板将减少那里的光反射率,即减少反射到空气中的阳光。

这样热气上升遇到凉快一些的大气,会带来更多降雨。如果得到更多降雨,青草和树木就会在发电机和太阳能板间逐渐生长起来,就像现有的类似洁净能源电场一样。

不过也有学者并不支持以人为手段大范围干预气候。首尔国立大学的考古学家David Wright说,这不是人类第一次干预撒哈拉的地貌。

大约在8000年至4000年前,黄牛饲养者迁入这个区域。牛把草都给吃了,提升了那里的光反射率,加快了撒哈拉旱化的过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大象不患癌?

    下一篇: 他染超级细菌濒死 竟靠古老抗噬菌体救回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