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的王器 (四)
2019-06-19

“王器”与风水龙脉息息相关,可反映一国的兴衰。长安城即唐朝的王器,符合《易经》八卦之数。

天上有三垣: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其中紫微垣在三垣中央。紫微星垣居于中天,位置永恒不变,代表天帝。紫微垣是天帝所居。作为天子的皇帝,当然应该住在和天宫对应的紫宫里,所以从唐代开始皇宫就被称为紫宫。
  
唐朝的都城长安是隋朝建的。当初隋文帝定都在汉长安城。可多年战乱,长安已经破败狭小,特别是到处是臭水沟,生活环境恶劣。

于是看风水发现东南方向的龙首原是中干龙龙脉的一个分支,决定在龙首原南坡另建一座新城。仅用9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宫城和皇城。因为隋文帝早年曾被封为大兴公,因此便以“大兴”命名此城。
  
隋炀帝继位后,动用10余万人在宫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总体格局至此基本形成。隋炀帝这人的思路挺像秦始皇,开凿南北大运河,要改变大禹留下的天下风水格局,以水路连接大兴城和隋唐洛阳城,结果殃及了自身。618年,大兴城刚建成没有多久,隋炀帝被杀,隋朝就灭亡了,几乎崭新的一座都城留给了唐朝,被改名长安。
  
唐代在大兴城基础上扩建为长安城,由外郭城、宫城和皇城三部分组成,面积达83.1平方公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据史载,唐在规划建设大兴城时,完全依照《易经》八卦进行。龙首原南侧有六个坡阜,视为乾卦的六爻。按“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六”的爻序布局。如:九五之尊的风水宝地爻辞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故布置寺观佛道神位,这也反映了中国古代的宇宙观,皇帝并不是至尊的独裁者,而是顺天承命的人,如果不遵从天命,神明不容,百姓也可替天行道。
   
九二爻谓“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意为真龙现于大地,为君德居中之位,故将皇城的皇宫置于其上,为帝王之居,所以隋朝修建的太极宫和唐太宗设计的大明宫都在九二之地上。

九三爻是“君子终日干干,夕惕若厉,无咎”,含反省自厉之意,故布置宫城,是政府机构百司。

九四的爻辞为“或跃在渊,无咎”(相机而动,跃起上进,没有危害),因此把长安城的东西两市布置于此。市场设立于此可承地利之运,促进商业发展。长安城的西市是当时的世界贸易中心。
   
九六的爻象“亢龙有悔”来看,有皇帝要反省自己的过错,给百姓补偿的意思。最好不要做太多建筑上的规划,所以重整曲江池,作为皇家园林,开放给全民参观游赏,此处为长安城的至高点,登台眺望,全城尽收眼底。初九为“潜龙勿用”,所以不做任何建筑上的使用,只归为皇帝的禁苑,供皇室游猎用,在皇宫北侧,也不会扰民。
  
全城规划排列南北十三坊,象征一年有闰月。

皇城南面设东西四坊,象征一年有四季。全城一百零八坊对应一百零八个星宿。

各坊周围环筑高墙,晨钟暮鼓,朝开夕闭,自成体系。体现著大宇宙由无数小宇宙组成的佛家的宇宙观。如此气势磅礡的都城,带来了极度繁荣的大唐盛世,让今天的海外华人还以唐人自居。
  
唐末各地战乱不已,长安城很多地方凋敝荒芜,唐昭宗迁都洛阳,把长安城给拆了,拆下来的木材被放到运河里,希望能顺水漂流到洛阳,用于兴建洛阳城,可这大批的建材在中途神秘消失不知所踪。

不久,朱全忠就逼唐哀宗禅位,唐朝灭亡。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历代的王器 (三)

    下一篇: 台湾故宫十大稀世珍宝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