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该有的能耐!
2019-04-22

收藏行业是个特殊行业,没有明确的从业标准和鉴定标竿。因此,不少人也就自称收藏家了。殊不知,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收藏家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正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前者指的需要具备的条件,后者说的必须该有的一种精神。大凡一名真正的收藏家,起码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欲望

这里的欲,指的是因喜欢文物艺术品而产生的一种追求冲动。这里的望,指的是眼光,是对收藏事业长远前景的判断和展望。收藏家的这种欲,往往比一般人强烈;收藏家的这种望,往往比常人敏锐和准确。正因为这一点让他们付诸行动,并乐此不疲。

二、有定力

这里的定力,指的是坚持或坚守。收藏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既然是一门学问,那就需要坚持著做,就要经得起打眼的痛苦磨砺,受得住收藏市场和收藏环境的大浪大沙,做到宠辱不惊,永不放弃,而非中途放弃,半路逃跑。

三、有眼力

这里的眼力,是指对文物艺术品真伪和年代的判断能力。这是收藏家的必修课,也是收藏家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这直接关系到收藏成败问题。如果连判断文物艺术品真伪的最基本的能力都没有,那还谈什么收藏?

四、能反省

反省是一种自我总结和自我纠正的能力,更是一种更新自我和促进自我进步方式。收藏既然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摸索的过程,这就难免收藏家在此过程中不断地犯错误,所以,作为一名收藏家必须具备自我反省精神,经常进行自我总结、自我反省和更新自我,并随著收藏的深入,尤其要勇于或敢于对自己的藏品进行回看,该否定的坚决否定,做到正本清源,让自己的水平不断提升。

五、明趋势

这里的趋势,指的是收藏大环境的形势和市场走势,其实就是收藏家的眼光。收藏家要有敏锐的眼光,洞察收藏大环境的形势,及时了解文物收藏政策调整变化,做到紧跟形势,与时俱进,遵纪守法。同时,要看准市场走势,及时调整自己的收藏方向,对接收藏市场,使自己的收藏更安全、更富成效。说白了,看得懂趋势是一个人很重要的能力。

六、应勤快

要收藏,必须跑市场。作为一名收藏家必须做到脚勤、手勤和口勤。脚勤,就是多跑市场,以接触更多藏品;手勤,就是多上手藏品,以达到熟能生巧;口勤,就是多与藏家交流,以获取更多的收藏知识和藏品信息,让自己的收藏更上一层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神秘父子: 坐拥元青花精品 数量位列全球第三 (下)

    下一篇: 热点透视 民藏的春天已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