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沈周《落花诗》高价成交
2019-03-26

【看中国讯】纽约春拍尾声,苏富比的“中国书画”的成交率71.5%、成交总额725万美元。领衔作为沈周〈落花诗〉,以超出估价的302万美元成交。不过遗憾的是,有两件高估价画书流拍。

沈周(1427~1509)出身书香门第,父亲、伯父皆以诗文书画闻名,与王蒙、杜琼等大家均是世交。沈周书法师“草圣”黄庭坚,用笔苍劲厚重,可谓“铁画银钩”。他与文征明、唐寅、仇英就是著名的“明四家”。

沈周在76岁时,不幸晚年丧子,深受打击。随著悲伤日渐平复,加上病重后对人生感悟更深,看到暮春时节的缤纷落英便诗兴大发,写下十首〈落花诗〉。文征明读后,又与同为“江南四大才子”的徐祯卿,各写了十首答诗;沈周看后,诗性益发,又再写十首;后来唐寅也加入创作,来来回回的唱和,最终成〈落花诗〉九十首,创作历程遂成吴门一段雅闻。

这卷沈周的行书,写有〈落花诗〉十三首,其中十首正是最初创作的定稿,另外三首则是看到文征明等人的答诗后所写的。从书法角度看,此卷可说是沈周写黄庭坚体的杰作,笔画清爽利落,每个字以敧斜取势,行气却沉稳非常,正如沈周自题“尽纸之长”,潇洒书完整纸却意嫌未尽。

该作品为清代广东巡抚吴大澂旧藏,估价120万~180万美元,终于250万落槌,连佣金302万美元成交,稳坐成交冠军之位。
亚军是徐悲鸿代表作之一〈奔马〉。一说徐悲鸿,大家必定立即想到马,这幅〈奔马〉估价15万~25万美元,最终30万落槌,连佣金37.5万美元成交。

较为遗憾的是,拍前两幅高估价书画均流拍收场,一是陈洪绶(1598-1652)〈莲花奇石〉,估价100万~150万美元,为泼彩大师——张大千旧藏;另一幅则是大千居士本人的作品《轻舟重山〉,估价30万~50万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75美元变206万  鉴宝节目发掘观音像高价成交

    下一篇: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练就超凡眼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