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最热门升值的古董古玩
2019-03-16

【看中国讯】随著大众收藏时代的到来,古董古玩已经成为了行家们所追捧的收藏品。古玩艺术品有价值,并且利润空间巨大,确实值得投资。

第一、莫过于字画。字画一直是中国人推崇的文玩,著名的一些字画,基本上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第二、就要数元、明早期青花瓷器类和明中期成化瓷器了。近年来,中国近代宫廷瓷器不断创出新的成交奇迹,但实际上,更为古老的中国手工艺品,才能够真正体现中国古代文化品质和价值。

20年之内,中国文物的市场热度不会减退。一是中国部分人口袋里的钱会越来越多,房子买了、车子买了,而艺术品收藏却是一个可供长期消费、满足精神需求和投资愿望的极好途径;二是中国的富豪收藏阶层已经形成,从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大拍行的预展地点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阶层所在区域已经由最初的北京、上海、江浙地区,扩散到广东、山西、福建等地。

据两家公司的职员表示,他们每年发出的参展请柬数量越来越大,参展竞拍的富豪人数越来越多,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大。正如佳士得一位高管所说的一样:“不管价格多高,只要你有好东西,就有中国人出得起价!”

今后几年的市场亮点,将会从明、清官窑瓷器逐步转向四个方面:

一是宋代南北名窑瓷器。除脍炙人口的“官、哥、汝、钧、定”,所谓“五大名窑”之外,还有南方青瓷系列中的龙泉窑、建窑兔毫油滴、景德镇宋影青;北方窑口的耀州窑、磁州窑等。

二是新石器时代彩陶、唐三彩等陶器。

三是汉代以前的玉器和青铜器。其中,以夏、商、周所谓“早三代”的青铜器,以及战国和汉代的玉器将最受藏家追捧。

四是唐以前的石质造像和元代以前的古字画。

佳士得拍卖行的一位朋友在聊天时说:“这几年,他们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元代以前的中国文物专场拍卖,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正在逐年上升。”

几家大拍卖行的有关人士透露,在“元青花热”、“清宫热”掀起之前,中国的高古陶瓷器、玉器、青铜器一直都是西方收藏家的“宠儿”,后来由于中国富豪收藏阶层的崛起,加上国际拍卖行因为后者货源充足而做出人为引导,才使得它们的价格屈居元、明、清三代官窑瓷器之下。这几年他们又开始做高古瓷和高古玉方面的“试拍”,这方面藏家的人气正在逐步恢复和提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瓷器鉴定里的“望闻问切”

    下一篇: 古董界权威的青铜器旧藏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