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的王器 (二)
2019-06-05

文︱李青城

前文提要
大禹治水后,天下龙脉已经安排妥当,日后有72家能称霸天下,他们的武力强弱、能力大小,甚至寿命长短也早已派定。中国皇朝历史的大致脉络在大禹那个年代已经基本排定了。后人为了破解大禹王留在山河中的秘密,产生了一门学问,叫堪舆,民间称作风水。当然,大禹王安排下的东西,后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整,充分利用好大禹王留给自家的资源坐天下,每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机制,运转这套机制的设备就叫做“王器”。

“王器”说白了就是国家机器,这个机器和马列讲的那个政治体制的国家机器是两回事,这是真实的一部机器。大禹铸造了九鼎,就是王器,通过九鼎,大禹和后来夏朝的王可以掌控九州的各种情况。到了秦朝,通过九鼎控制天下的机制结束了,九鼎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秦始皇是第一个皇帝,一切从他开始重新立规矩。他修建咸阳宫,成为天下的中心,因此这个巨大的宫殿群也就是秦朝的王器。

这些皇家建筑一旦损毁,对当朝来讲,轻则国家有难,重则亡国败家,可是一旦改朝换代,如果前朝的这些建筑还存留,或者部分存留,就会影响天下能量的流动原则,从而影响新朝代的稳定,因此,新朝代上来就要先“杀王器”。(在古汉语中,人为拆毁、或天灾损毁什么东西用“杀”这个字)。

项羽火烧咸阳宫
咸阳的“咸”有皆的意思,因其位于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根据风水理论,山南水北都是属于阳的地方,所以取名咸阳,有希望国运如骄阳般兴盛之意。秦始皇深信天命风水之说,认为帝王所居之处和国家行政区的划分应该与天象方位相符,才能使江山永固,因此,帝都及各地行政区都是参照天体星象的位置来规划的。

紫微星(北极星)是天体中心,是天帝所居之紫微宫所在,对应世间就是九五之尊的帝王,所以咸阳宫选址时对应紫微星;贯穿都城的渭河对应的正好是银河;后建阿房宫是个巨大的宫殿群,对应天上各个离宫;天下分为36郡,对应诸星宿;又修改历法将原来的十月定为正月,因为此时天体运行的方位与地上的都城布局完全吻合。

话说项羽进了咸阳城,竟一把火把咸阳宫给烧了,然后自封“西楚霸王”。很多人会拍著桌子骂项羽真暴虐,杀人无数不说,还糟践东西,这么好一座宫殿不住,还给烧了。但如果知道王器是啥,就明白项羽为啥要这么做,他这是准备当皇上啦!然而做事这么没分寸的人,当然治理天下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后来老天爷也没把皇位给了他,而是给了宽待百姓,约法三章的刘邦。能不能当上皇帝,要看你有没有那个命,而命是人的德行决定的,德行不够根本当不上皇帝。秦朝皇帝的先祖为周天子立下汗马功劳,才为子孙积下了当皇帝的福德,周天子把祖宗龙脉所在的岐山分封给了秦国,就定下了秦国是日后统一天下的共主,周的继承人。

俗话说:“人不与天斗。”做天子要修身养性,实行德政,可秦始皇却不服,要万世当皇帝,试图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天命,听信江湖术士的鬼话,到处挖龙脉,结果秦朝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二短命的朝代。精心营建的咸阳宫这个大王器只是个硬件设施,没有有德之人掌控就相当于没有好的操作员。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端午节接午时水

    下一篇: 邪术害人反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