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当事人台北忆当年
2019-06-04

【看中国讯】六四事件30周年,当年的参与者、受伤者、记者,甚至代表军方的镇压者共聚台北,探讨当年镇压的过程。曾是共军军官的李晓明回忆过往两度哽咽。

中央社报导,六四事件30周年研讨会19日在台北登场,由华人民主书院和香港支联会共同主办,一连举行两天半。

吴仁华30年研究六四真相
18日上午,“六四屠杀真相”主题论坛中,民众和台上讲者互动热烈。

研究者吴仁华是六四的亲历者,他致力于研究六四真相,30年来搜集了许多真相资料,加上许多的访谈、资料比对等做出研究。

在30年后的今天,网络上经常可见一些为中共政权说话的网军散布消息,指北京因为有暴民,军人才开枪。吴仁华以研究反驳这些“五毛”,指六四事件是军人开枪在先,才有部分民众以暴制暴。

他梳理各类资料,加上自己走访北京200余家医院和可能开枪地点调查,认为目前比较可信的六四镇压死亡人数是2600人左右。

被坦克碾压致残的方政1989年6月5日因被坦克碾压而失去双腿的方政表示,在中共倒台之前,六四很难获得真相。

他就认识两个被坦克碾压受伤致残的人,否认自己受伤的原因。

他说,出于当局的逼迫或收买,受害者或死难者家属有可能同意官方要求,写下切结书,换取比较稳定的生活。方政也曾被要求,只要承认自己不是
被坦克碾压的,就可以“过关”,毕业、分配工作,但他没有依从。

目前定居澳洲的李晓明,六四时是共军中尉副连职雷达站长,他的经历反映出当时军队对于向民众开枪的命令有抵抗情绪。他的师长许峰有意地拖延进入天安门广场,一直向大家表示“收不到上级命令”。

六四军人李晓明哽咽
李晓明所在的师到了第二天的6月5日上午进入天安门广场,虽然他没有看到尸体,但却看到地面上清晰的坦克履带印痕、带血的棉衣和有弹孔的紧身裤等,说到这里,他已经哽咽。

随著时间沈淀,有关六四的反思也越来越多。香港资深记者程翔1981年起派驻北京数年,他认为六四屠杀有如一场小型文革,两者的相似之处在于,一旦领导人做出错误决定,在中共体制下没有纠错、补救的能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四前一晚的天安门广场

    下一篇: 端午节接午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