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皇之歌
2019-05-21

天垂象,有凤凰衔书于郊,周文王曰:殷帝(商纣)无道,虐乱天下,皇命已移,不得复久。于是作〈凤皇之歌〉曰:翼翼翔翔,彼鸾皇兮,衔书来游,以命昌兮,瞻天案图,殷将亡兮,苍苍昊天,始有萌兮,神连精合,谋于房兮。

殷周之际 小邦周崛起
远古时代,周族处于戎狄之间,周古公亶父为了躲避戎狄的侵扰,故迁都至岐山(今陕西)下;这里土壤肥沃,适宜农业耕种,而占卜的结果也是好的,使大家能安心住下。古公亶父有三个儿子,长子叫太伯、次子叫仲雍、幼子叫季历;相传季历的儿子──昌(周文王)──出生时有瑞兆,所以古公亶父传位给季历和昌,自此季历为周国开拓领土。此时是殷周之际,周是商朝的属国,商朝的国力逐渐衰弱且暴虐统治,四方部族尽皆叛乱,商朝便倚借周国的力量去平定四夷。

(商)武乙三十五年,周王季历以雷霆之势为商朝抵御西落鬼戎,俘虏二十个翟王,可见其部落之多;这场战争历时三年,大胜后,得到商王武乙的赏赐。
   
季历征服鬼方后,继而于文丁(武乙之子)二年讨伐燕京之戎,却是战败,但他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征伐余吾之戎,并于文丁四年将之攻克,商王命季历为牧师(诸侯之长)。又文丁七年,季历攻克始呼之戎,十一年征伐翳徒之戎,擒获三大夫;就这样周国在征伐戎狄的过程中,扩张领土与实力,使得商王备受威胁,最终季历被文丁杀死了。
文王受命 有此武功
   
季历死后,由其长子昌继位,即周文王。

文王在位时,正值商朝末期帝乙、帝辛二王之际;帝辛,就是众人所知宠爱妲己、酒池肉林又暴虐无道的纣王。此时周国仍服事于商朝,因文王“冤侮雅逊,朝夕必时,上贡必适,祭祀必敬”,得纣王欢喜,纣王命他为西伯(西方诸侯之长)。
   
当初文丁册封季历为牧师,周为商去抵御反叛商朝的戎狄部族;现下纣王册封文王为西伯,周又为商去征服反叛商朝的诸侯国。一晚,天空出现了异象:文王见南方之宿朱雀振翼于岐山之巅,祂的嘴里衔著由金木水火土五星共聚而成的玉圭,构成了“有凤凰衔书于郊”的星图;这是上天颁布给文王的诏书,意味著周将取代商的天命。
   
文王便藉著纣王要他征伐叛国的时机,或征讨、或德化,壮大自己的力量。

文王受天命的第一年,他解决了虞国与芮国的争议,接著用六年的时间征伐西边的犬戎(畎夷)、密须,及东方中原地带的黎、邘、崇等国。当文王打败黎、邘时,已离殷商的京畿地区不过二百多里,商的祖伊有所警觉,害怕地向纣王道:您荒淫暴虐,大龟无法卜出吉兆,上天恐怕是遗弃商朝了。
   
东方诸侯中最难攻克的是崇国,国君崇侯虎是纣王重要的羽翼,这是一场攻城之战,战况非常激烈,文王硬是攻破了崇城,文王烝哉!

文王向西灭犬戎、密须,解除后顾之忧;向东灭黎、邘、崇等国,进逼商朝京畿,并在灭崇之后,将都城由岐山东迁到丰,屏除了在地理上进军殷商的困难。这个时候周国的势力已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二”,克商的战略布局已然完成,文王却在攻克崇国后的一年弃世了,由武王继承父志,成就灭商大业,建立周朝。

《逸周书‧祭公解》曰:“皇天改大殷之命,维文王受之,惟武王大克之,咸茂厥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占腰以下 方岳之任

    下一篇: The Humble and Upright Yu 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