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寺探幽-寻访信长公的日本京都之旅

本能寺探幽-寻访信长公的日本京都之旅

2017-04-10

织田信长是日本战国时期著名的武将。他出生在日本爱知县西部,死于京都的本能寺,就是著名的本能寺之变。到了京都,寻访信长的踪迹,看看本能寺,发怀古之幽思,不失为一件乐事。

战国三杰
提起织田信长,在日本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他在日本历史上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与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被并称为战国三杰。虽然三人并列,但事实上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最初都是织田信长的属下,信长去世以后,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才得以出头,所以三人之中,织田信长当属前辈。

特立独行
织田信长出生在尾张(现在的日本爱知县)的一个城主家里,是嫡长子。按说地位也不低。但是他不拘小节,经常奇装异服的四处游逛,斗鸡走马,混迹下人之中,把他妈妈气得够呛。他的各种莫名其妙的行为当时就很有名,以至于他有个响亮的绰号 ——“尾张大傻”。他的妈妈还有个儿子,就是织田信长的弟弟。这个次子温文尔雅,深得母亲欢心,因此他的妈妈就动了让次子继承父位的念头。但是他父亲坚决不同意。老爹就看好这个怪长子。知子莫若父,后来织田信长的成就也证明了他爹的先见之明。

将星初升
信长的父亲去世后,他母亲和一些旧臣认为信长根本不足以继承大业,就想尽办法让他弟弟上位,最终导致其弟与织田信长对阵。两军阵前,这个没娘疼的尾张大傻画风突变,变得冷静果断,奇谋频出。他那些为人不齿的奇装异服,特立独行,在战场上引人注目,反而具有了特别号召力 ——  全变成了大将军的个人魅力。据当时人描述,织田信长身材高大,声音洪亮,面目姣好堪比美女。他利用自己的婚姻关系,争取了岳父的支持,很快扫平了自家兄弟的挑战,进而平定了尾张的诸侯,统一了尾张国。不久岳父去世,他又继承了妻家的地盘,这时他才33岁。实力大增之后,织田信长的部队势如破竹,一路进军到天皇之侧,取代了当时室町幕府的地位,被天皇封为“权大纳言”,成为当时最有势力的人物,这时他42岁。

将星陨落
织田信长很有军事才能,有统一天下的大志。他33岁统一尾张后,开始使用“天下布武”的朱印,到42岁就成为权臣,掌握了现在的日本关西和岐阜一带的大块地盘。本来他很有可能成为统一日本的人。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他准备继续攻城略地当口,突然在京都的本能寺遇刺。他的下属明智光秀,本来被织田信长派出去增援其他部队,但是此人在行进途中突然转头,袭击了织田信长。信长在猝不及防中拼死反击,终因寡不敌众,最后在本能寺自尽,时年48岁,一颗耀眼的巨星就这样突然陨落了。这是1582年的事,距现在400多年。

信长的死,震动天下,导致当时的军事力量迅速重新分配。明智光秀杀了主子,自己也很快被信长的旧部杀死。不久信长的宠臣丰臣秀吉在征战中崭露头角。开始了另一段历史。

寻访信长遗迹的京都之旅
由于本能寺上演了日本历史的重头戏,知道这段历史的人,到了京都就要到本能寺看看。您最先找到的,肯定是位于京都市役所对面不远处的本能寺。那里有信长公庙,还经常举办信长公遗物展,供人们缅怀历史。虽然展示品很有意思,但实际上,真正的古物并不多,只有一些当时的书信,使用的刀剑,还有根据记载复原的盔甲战衣等。这也难怪后人 ——  日本人对于自己历史的保护是有名的,只因信长是突然遇害,他的随从全部战死,当时他的遗物就难以搜集。他去世后,他的儿子们也很快败落,身后冷清,家财四散。如果你再与本能寺的工作人员细谈,他们会告诉你,这个本能寺并不是信长遇害的真正地点。而是丰臣秀吉在地位稳固之后,命令本能寺搬家到此地,以纪念信长。

真本能寺
那么真正的本能寺在哪里呢?当地的警察取出一本大厚本子翻开,手指从一页的一端划向另一页的另一端。告诉我还要再走40分钟左右才能找到。我问那里还有寺院吗?警察摇头,说甚么也没有了,只有个标志,尽管如此,我也要去看看。警察同情感动之余,送我出门时,对我异常客气的一再鞠躬。

穿过了车水马龙的商业街,途经书店、和服店、婚纱公司、越南菜馆、西班牙菜馆,进入了一条安静的住宅街。太阳渐渐偏西,我的影子在慢慢拉长,街上看不到行人,走累了肚子还有些咕咕叫。一路是颜面相似的住宅,平淡无奇,走了一段,再看电子地图,发现走过头了,一路没看到任何标志啊!转过头重新细细搜索,终于在一个背阴的角落找到了它,上面写著:“此附近 本能寺址”。一代军威盖世的权臣,身后却只落得这么几个模糊的字迹,怎不令人叹息!

往事如烟
织田信长在33岁统一尾张后,曾把总部设在日本的岐阜,那时叫井之口,岐阜这名字就是织田信长改的,沿用到现在。意思取自周文王发迹的岐山,和孔子诞生地曲阜,他希望自己能够同时具有孔子的文治和文王的武功。岐阜当时也是繁华似锦,据记载,织田家在金华山(岐阜县)的居所,美轮美奂。一层的接待室犹如舞台一样宽阔,二层各种漂亮的墙壁隔开的居室供人居住,三层是茶水间,四层可远眺群山。屋前是白砂砌成的鱼池,美丽的鱼儿悠游自在,现在呢?空留寂寞的断石残壁,草长莺飞,英雄早已不见踪迹。

织田信长勇猛善战,沈著果断,思想超前,用人不拘一格,一时在日本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当时天皇都要让他三分,但是他为何最终做了部下刀下的冤鬼,没能成就像周文王和孔子那样的大业呢?有一点信长与文王、孔子不同。古代中国人,是敬畏天地,顺天应人的,他们尊崇礼法,谦卑自守,所以周文王开创周朝八百年基业,孔子的学说在中国延续2000年。而织田信长狂妄自大,对神佛颇多不敬,不重视修德自守,还有传说他狂放不羁,和自己的下人搞同性恋。本能寺之变的原因,虽目前没有定论,但是有一种说法,说明智光秀因受了信长的娈童的羞辱,才突然造反的。

往事如烟,随风而散。凡夫英雄最终都将归于尘土,留下的故事启迪我们应该度过怎样的人生。一代英雄信长和本能寺石碑,留给我们的应该是更深的思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