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送火-- 日本京都盂兰盆节

五山送火-- 日本京都盂兰盆节

2016-04-03
盂兰盆会,是日本民间最大的传统节日,又称“魂祭”、“灯笼节”等。是为追祭祖先、祈祷冥福的日子。一般公司行号会放假一周左右,外出的人也会返乡团聚祭祖,类似中国的清明节。



日本最有名的“送火”仪式是在每年8月16日在京都举行的“五山送火”。当天会在五座山头点火,分别是东山如意岳的“大文字”、松崎西山东山的“妙法”、西贺茂船山的“船形”、金阁寺附近大北山的“左大文字”,以及嵯峨仙扇寺山的“鸟居形”。“五山送火”仪式一般全靠几千名义工撑持,义工在下午4点左右就要背着木柴或稻草上山,抵达山顶马上架木材,晚上7点举行祭祀仪式。光是“大”字,就要准备75处火床、600捆薪柴、100束松叶、100捆稻草。



晚上八点开始从东向北依序点燃火焰,山下的群众会看到远处的山头,渐渐形成个“大”字出现。人挤人就为了这个时刻。当五座“大文字”点亮整个夏日京都的夜空,壮观画面更彰显京都夏天特有的风情。



此习俗相传在飞鸟时代由隋唐时期的中国传入日本,俗称盂兰盆会,是日本民间最大的传统节日,又称“魂祭”、“灯笼节”等。原先是为追祭祖先、祈祷冥福的日子,现已成为仅次于元旦的重要节日。一般公司行号会放假一周左右,外出的人也会返乡团聚祭祖,类似中国的清明节。



日本有些地区在“送火”时会将供品装在盆舟或灯笼里,点上蜡烛,放入河川大海,这叫“精灵流”,相当于中国的放水灯。当天鸭川一带挤满游客,许多年轻男女身上穿着浴衣,手上拿着摇扇──这种轻松谐趣的日本式夏日情趣,也是来京都必看的场景之一。这一天也好似宣告京都闷热季节的结束,将开始转凉进入秋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